您的位置:首页 >> 线上惠民演出季

曲剧《四世同堂》上

直播地点:

直播时间:2021-01-05 11:30 ~ 12:30

演出单位:北京市曲剧团

  北京曲剧是北京地区唯一的、土生土长的地方剧种。在1952年之前,北京曲剧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北京曲艺剧,1952年老舍先生创作出了剧本柳树井,排演之后是大获成功,轰动北京。老舍先生也激动的说,此剧恰恰填补了北京没有地方戏的空白,后来把艺字去掉,北京曲剧由此诞生。北京曲剧的唱腔婉转动听,她是来源于老北京的单弦儿曲牌,北京曲剧的表演形式既没有传统戏曲完全程式化的表演,又没有明确的行当之分,可谓是通俗易懂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至今北京曲剧团也排演了大大小小200多出剧目,从最早的杨啼骆,到后来的珍妃泪,少年天子,烟壶,茶馆,龙须沟,正红旗下,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可谓是个个经典,经久不衰。 

  北京曲剧四世同堂也是北京曲剧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他是由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所创作的。该剧主要讲述的是北平小羊圈胡同老祁家的生活为背景,胡同里的各色人士的生死沉沦为依据,深刻揭示了旧社会的黑暗,以及七七事变后侵华日军铁蹄下最穷苦老百姓的悲惨生活和奋起抵抗的精神。这条胡同发生的一切,都成为了中华民族英勇不驱的缩影。 

  接下来让我们致敬经典,致敬并深刻怀念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共同欣赏由北京市曲剧团为大家带来的北京曲剧四世同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