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梨园荟

云赏梆韵之“快”意赏析《北国佳人之隐于闹市之间》

直播地点: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快手

直播时间:2022-12-08 14:00 ~ 15:00

演出单位: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

  民国初年是一个变动不居的时期,也是一个人才泉涌的年代,就中有一位杰出的女演员——刘喜奎。

  刘喜奎色艺双绝,才兼皮黄梆子,时人投票赠予“坤伶大王”徽号,因之名动九城,倾倒众生。次第有袁世凯、黎元洪、徐世昌、冯国璋、张勋、曹锟等秉国持衡的大人物垂涎于她,她不为所动,始终保持人格的尊严。

  某年仲冬,袁世凯欲纳刘喜奎为第十房姨太太,邀她进中南海流水音唱堂会,刘喜奎发觉情况不妙,在曹锟的暗助下悄然逃遁。

  不久后,张勋复辟,霸王硬上弓,刘喜奎提出诸如“去发辫”、“逐妻妾”等严苛“约法”,对方硬是答应下来,弄得刘喜奎始料不及,狼狈不堪,又只好借助曹锟“讨逆军”的势力拒娶,不几天张勋复辟失败,刘喜奎侥幸得救。

  曹锟明暗两番解围,自是有恩于刘喜奎,刘喜奎很难摆脱曹锟的控制,接着,曹锟讨功念劳,提出纳妾。刘喜奎为求缓兵姑且答应,与此同时,她在仓促中决定嫁给她并不了解的崔敬一,洞房之夜才发现上当受骗,她痛不欲生,也只好将错就错,孰知曹锟并未放过她,在曹锟的迫害下,崔敬一不久病亡。

  刘喜奎经此打击,万念俱灰,她谢绝了自己曾经无比热爱的舞台,卖戏箱,迁陋巷,隐姓埋名,泯然于市井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