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京演服务>>公共文化>>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05 17:19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15年,集团充分发挥国有文化企业在文化阵地建设中的优势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文件要求,整合利用集团系统优质演艺资源,向北京部分区、街道、社区提供演出、培训等公共文化“定制服务”,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开创了北京国有文化企业参与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先例,为北京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打造了首都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为国有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提供了经验。

  201611月,北京演艺集团与东城区政府签订公共文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东城区购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合同。根据前期实践成果,研究制定《北京演艺集团“5+1”公共文化服务目录》(6个方面、16项、48类),推出“文化大舞台”、“文化大课堂”、“文化大赛场”、“文化大家庭”、“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五大方面包括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展览展示、京演观演、文体培训、书报阅读、名师讲堂、参观体验、亲子活动、主题活动、少儿托管、志愿服务、文化设施管理等十三项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同时,组成专业管理团队进驻街道文化中心派驻场地管理服务人员,在街道文化中心负责包括场地管理、培训课程咨询、前台接待、活动组织、图书馆的日常管理等一系列服务,形成了公共文化领域“购买服务”+“购买管理”的全新模式,拓宽了国有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

  截至目前,京演公共文化服务覆盖1个区级文化馆、15个街道(乡镇)、252个社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