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杂技团>>院团新闻

中国杂技团圆满完成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协办任务

发布时间:2022-07-16 10:0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为推动全国舞台艺术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搭建青年优秀人才精彩技艺展示平台,近日,“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在北京拉开帷幕。

  此次展演是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相关艺术家协会组织实施的“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2022年度成果汇报的首场演出。该计划面向全国各省区市选拔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进一步提高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组织化程度,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高规格、专业化、机制性的展示平台,营造文艺界“大练兵、大比武”的氛围,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出精品,支持青年文艺工作者挑大梁、当主角,形成文艺界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人才成长环境和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挑大梁,八名中杂青年奉献精湛技艺
  7月15至16日,“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在北京民族剧院火热开启。
  本次展演汇聚了全国不同地区11个杂技艺术表演团体的12个节目,中国杂技家协会由杂技发展委员会和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组成选拔工作组,在全国范围内推荐遴选创作导向好、创新力度大、技巧表演强、舞台呈现美的最新杂技、魔术、滑稽作品,其中包括中国杂技金菊奖滑稽作品《三个和尚》《岁月》、摩纳哥国际青少年杂技比赛金K奖杂技作品《齐鲁之韵—蹬鼓》等,集中推介了近年来活跃在杂技舞台上的广大青年人才,也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有正能量、有感染力、有创新性的文化盛宴。其中,我团作为唯一一个共有两个节目成功入选展演活动的杂技艺术团体,收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灵唤·多维幻想—集体球技》是一个创新型的多人球技节目,由“唤”“换”“焕”三个篇章构成。独特的道具、新颖的技巧动作与节目剧情交相呼应。该节目打破以往“球技”以单人表演的常规模式,加入四人旋转拍球,15球大车轮等创新动作,融合拥有灵韵色彩的创意编排使该节目具有无限空间感。
  《协奏·黑白狂想—四人技巧》是中国杂技团的经典节目,曾荣获第39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金小丑”奖。该节目以钢琴为创意点,打破传统的杂技表演模式,将芭蕾的形式与杂技技巧相融合。节目开场,四位男演员身着芭蕾服,像钢琴迸发出的一个个音符在琴键上翩翩舞动。随着音乐节奏的变化,演员们表演了“双人元宝顶”、“掐脖顶接落平”、“对手下叉”等一系列高难度的技术动作。
 
当主角,邀请观众共享现代杂技之美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演员们配合默契,来自全国的专业院团与各地优秀青年杂技工作者同台献技。中国杂技团的青年演员们不仅在台上表演了“拿手绝活”,还在幕后分享了自己在艺术之路上的“成长喜悦”,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杂技事业蓬勃发展的活力和杂技人“追求卓越、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
  面对央视采访,演员们对自己表演节目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参与此次展演的心得体会,“作为杂技青年演员,很荣幸登上如此专业化、高规格的展演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完美呈现,让更多颠覆性的杂技创新成果让线上线下的观众看到,让大家发现现代杂技的变化,理解现代杂技的精妙”。
  针对此次活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杂技与魔术》杂志社、中国杂协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杂协官方网站、爱奇艺等媒体平台进行了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的集中报道和线上创作研讨活动,引发热烈反响,让人民群众共享杂技艺术发展成果。
 
炼团队,共建平台助力杂技事业发展
  为协办好本次展演活动,在中国杂技家协会的指导下,中国杂技团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整合调度现有编导创作、运营保障人才及舞美道具资源,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项目组集中攻关,同时与主办方、承办方精密对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演出策划方案、保障高质量演出呈现、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中国杂技团(北京市杂技学校)党委书记、董事长、理事长吕立民在演出前到剧场反复检查筹备情况,在后台慰问演职人员时,他说道:中国杂技团在顶住疫情影响的压力下,已实现演出业务的全面开花,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借助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的平台,项目组要与兄弟院团多交流、多学习,演员要拿出自己的精湛技艺在舞台上精彩绽放,团队要拿出高水平、高素质的综合素质圆满完成协办任务,助力杂技事业繁荣发展。
  舞台上,灯光亮起之时,精彩纷呈的表演一次次点燃着大家的热情,而黑暗中,编创组、舞美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也同样在用另一种特殊的方式坚守在岗位上演绎着自己的美丽。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下,他们以积极灵活的应变能力,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各组工作人员细致分工,相互配合,为呈现高质量展演活动保驾护航,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尽一切可能确保演出的顺利完成。

       在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单位和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杂技与魔术》杂志社承办单位的指导与支持下,展演在京首站演出落下帷幕,中国杂技团以高效的运营水准、专业的服务品质、完美的演出呈现,出色地完成了“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的协办任务和演出任务,充分展现了中杂在承接各项大型活动方面的综合实力。在执行协办此次展演的任务中,中国杂技团被领导赞誉为“战斗力最强团队”给予了我们莫大鼓励,我们将继续努力为繁荣杂技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