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杂技团>>院团新闻

以研促教 以教促学 因材施教 精准教学——北京市杂技学校召开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优化课程安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09:2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330日,北京市杂技学校(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教学管理中心组织召开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优化课程安排研讨会,团校领导和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全体教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围绕杂技人才培养的目标需要与教学规律,对科学统筹杂技课程、优化课程安排进行深入研讨。


  团校党委书记、董事长、理事长吕立民全程参会,并在总结中指出,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作为学校龙头骨干专业,是“团校一体”的重要纽带,从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着眼,不仅肩负着为中国杂技团订单式培养优秀杂技人的根本任务,更承载着传承杂技艺术、为全国兄弟院团培养输送优秀杂技人才的光荣使命,要努力成为“为全国杂技院团培养和输送优秀杂技人才的高地”。学校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教学管理为核心、以后勤服务为保障,对标对表,认清和把握对杂技专业新的定位和目标。北京市杂技学校的全体教师,尤其是杂技专业教师,肩上的使命艰巨而神圣,既要坚守岗位,更要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努力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和财力等现实条件下,通过智慧和付出,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将人才培养做到融合优化。


  吕立民强调,新的社会时代,既要尊重杂技专业的特点,重视学员的专业培养,同时不能放松学员的文化课程,帮助学生们具备较好文化素养,培养学习的自觉,增强自我提升的后劲和空间。大家要充分理解和努力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在文化课和基本功教学上要注重“有教无类”,以“漫灌”的方式多滋润、浇足水,激发兴趣,培养自觉,夯实基础,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专业技巧、节目方向上要注重“因材施教”,对课程安排进行精准划分,针对学生的优势和潜力,有针对性地匹配师资,按照杂技学员的成长规律和杂技艺术的创新规律,做到“精准滴灌”,实现精准选苗、高效育苗。


  副校长孙盛雅主持会议并指出,人才培养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优化课程体系至关重要。课程是人才培养体系最基本的单元,也是学校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课程的设置支撑着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优化课程安排、加强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有重大意义。所谓课程优化、科学排课,本身就是一个定性而不是定量的问题,适合的就是优化的,适合的就是科学的,就是要求我们以学生为本,在时代发展中对杂技人才培养有新的认知和实践。


  与会教师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聚焦学生与课堂,根据杂技人才培养的普遍规律及现实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思考,围绕杂技专业课授课时间、时长、各时段的学生特点及课程设置深入研讨,特别对杂技舞蹈形体、武术形体及舞台表演课的安排给出合理建议,对文化课与专业课的配比及合理安排各抒己见、积极研讨,共同对杂技专业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着力打破壁垒,寻找到更科学、更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的优质毕业生,既保证中国杂技团的人才需要,又能为孩子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本次研讨会是教学管理中心主持的第一次杂技教学研讨会,充分体现了统一管理的融合、高效优势,老师们统一了思想和认识,对持续深化“团校一体”发展战略,推动深化杂技与魔术专业教学改革,优化课程安排,提供有力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