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杂技团>>院团新闻

人才培养与业务共建“双向奔赴”——人才教育培养联席会持续深化“团校一体”协作推进

发布时间:2022-03-25 09:21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324日,中国杂技团、北京市杂技学校(北京市杂技艺术学校)召开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2016级入职汇报及2017级实践汇报,团校领导、演员队长、各系负责人出席观看,并重点围绕团校领先优势、对标需求、业务共建等方面,对如何做好杂技人才教育培养进行研讨,找问题,剖根源,增强了全体演职教员工落实“团校一体”改革任务的责任感、紧迫感。

  团校党委书记、董事长、理事长吕立民指出,此次团校业务成员联席观看学员考核,对持续深化、真正做到“团校一体”有着实质性意义。在人才教育培养过程中,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要依靠兄弟专业的教学优势,不断优化杂技本体基础和素质训练课程体系,坚持以“技强艺精”为根本,努力将杂技学员培养成为拥有杂技演员的高难技巧、舞蹈演员的身韵、武术演员的精气神、戏剧演员的表演、运动员的体魄和较高文化素养的综合性艺术人才。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面对求新求变的改革常态,各专业要坚定“团校一体”的战略发展方向,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更要有积极的建设心态,同心同德,同舟共济,针对现实问题拿出科学的、具体的、有效的改进措施,为推进团校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总经理李驰表示,学员们的展示让大家看到了中杂新鲜血液的活力。中杂的后备力量要充分明确“在传承中创新”的立命之本,既要保质保量地传承中杂的传统精品,保持好传统优势,更要在持续拓展艺术视野的基础上,不断推出追求国际一流和适应当下市场需求的高水平创新内容。他强调,中杂对艺术追求的标准就是学校对人才培养的标准,无论是学员入队还是演员考核,都要瞄准“中杂水准”,严把品质,优胜劣汰,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在集团的带领下,“团校一体”发展模式正持续走向深入,我们也将继续从入队招聘、人才培养、业务共建等各个层面,逐渐走向业务发展的“无缝融合”。

  创意总监孙力力就汇报成果对杂技人才教育培养提出建设性意见。杂技系要充分用好团校资源,与学校各系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将课程体系、培养标准进一步明晰,潜心研究“杂技方向的舞蹈”“杂技方向的武术”“杂技方向的戏剧”,走出独有的杂技人才联合教育培养之路。

  副校长孙盛雅表示,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杂技系教育课程设置改革迫在眉睫,在保持文化课教学优势的基础上,要紧紧围绕“技”和“艺”两个部分展开,各专业必须要加强沟通、深入研讨,努力打造科学有效、适合团校实际的杂技新课堂。

  本次学员入职汇报及实践汇报节目多元、技巧出新,较以往来看,增加了《浪桥》《草帽》等节目,丰富了团校现有节目类型。汇报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研讨,为团校人才联合培养和业务成果转化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可能。

  下一步,中国杂技团、北京市杂技学校(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将在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出与时俱进的杂技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培养一批杂技艺术人才,切实推动团校更好更快发展,为杂技事业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