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评剧院>>院团新闻

评剧《回杯记》“像音像”工程录制完成

发布时间:2022-08-22 11:23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近日,“新派”亲传弟子、评剧表演艺术家高闯携评剧经典传统剧目《回杯记》经过连续两天精准细致的拍摄,在剧组全体演职员的敬业坚持和与拍摄团队的辛苦配合下,完成了“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的录制工作。
  “像音像”工程采用最先进的现代科技录制下当代戏曲名家代表作,采取先在舞台取像、后在录音室看像录音、再由演员为自己的最佳录音配上最佳录像的方式,反复录制加工,直至达到最佳“像”(表演)与最佳“音”(唱腔)的最佳配合,留下演员与剧目的最佳记录。
  评剧《回杯记》是一出经典传统剧目,剧情一波三折,唱、念、做、表并重。2013年,中国评剧院对该剧进行了重排,从唱腔音乐、舞台美术、服化道、表导演等方面进行重新创作,为新派传人高闯量身打造了评剧新派版本《回杯记》,集中展现了新派唱腔艺术的精华,“喇叭牌子”“蜻蜓调”“降香调”以及久享盛名的疙瘩腔等板式曲调,在《回杯记》里都有所体现,使得该剧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一部新派韵味浓郁,舞台呈现新颖的优秀剧目,焕发出新的艺术光彩。
  以“像音像”工程为契机,我院充分发扬“传帮带”精神,以经典再现工程推进人才培养工程,高闯老师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李爽,国家二级演员赵岩、张国强、毛宗名、马月,新派优秀青年演员姚斌、王维等组成青春团队,分组学习,打造“青春版”《回杯记》,使优秀剧目得以传习,流派艺术得以传承,青年人才得以滋养。
  评剧《回杯记》这出戏的复排传承对于丰富评剧舞台常演剧目,继承发扬流派唱腔意义重大。期待该剧在央视舞台的精彩呈现,祝愿评剧“新派”艺术接续不断、薪火相传!

左起:高闯饰王玉姐、赵岩饰张廷秀


左起:刚毅饰赵昂、马月饰王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