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评剧院>>院团新闻

评剧《李三娘》“像音像”工程录制完成

发布时间:2022-04-06 11:06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2年3月25日—26日,“李派”亲传弟子、评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梅花奖得主刘慧欣和其代表性剧目《李三娘》经过连续两天精准细致的拍摄,在剧组全体演职员的敬业坚持和与拍摄团队的辛苦配合下,最终完成了“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的录制工作。



  特殊时期,《李三娘》“像音像”工程的复排录制过程非常不易,从建组到拍摄完成历时近九个月,受疫情的影响,中间不断叫停、重启,为加强防护和确保安全,排练和录制过程严格控制人数,核酸检测、行程码、健康码严格检查核验。所以,此次《李三娘》“像音像”工程的录制成果显得尤为珍贵。

  “像音像”工程采用最先进的现代科技录制下当代戏曲名家代表作,采取先在舞台取像、后在录音室看像录音、再由演员为自己的最佳录音配上最佳录像的方式,反复录制加工,直至达到最佳“像”(表演)与最佳“音”(唱腔)的最佳配合,留下演员与剧目的最佳记录。“像音像”工程是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明智之举,是为中华戏曲的当今经典存像。
  此次“像音像”录制由原版主演刘慧欣、王丽京、王平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李妮、罗宁等国家一级演员强力加盟助阵,他们在完成“像音像”工程录制的同时更重传承,分别指导青年演员,李派传人张琪、张派传人赵岩,国家二级演员卞苓玉、毛宗名,优秀青年演员姚斌、喻晓慧等打造“青春版”《李三娘》。充分发扬中国评剧院的“传帮带”精神,以剧院经典再现工程推进人才培养工程,实现教学相长,使优秀剧目得以传习,流派艺术得以传承,青年人才得以滋养。





  评剧《李三娘》这出戏的录制与复排,对于丰富评剧舞台剧目,继承发扬流派唱腔意义重大。期待评剧《李三娘》在央视舞台的精彩呈现,祝愿评剧“李派”艺术接续不断、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