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评剧院>>院团新闻

评剧《祝福》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0 16:06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月5日,评剧《祝福》研讨会在中国评剧院顺利召开。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中国剧协原党组副书记王蕴明,《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中国戏剧》原主编赓续华,《戏曲艺术》副主编赵建新,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孔培培,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红侠,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小菊,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之薇,《剧本》副主编武丹丹,《中国戏剧》副主编靳文泰,《中国文化报》编辑中心副主任、主任编辑刘茜,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共14位专家出席。


  中国评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红,中国评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侯红携《祝福》主创团队,艺术指导、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编剧王新纪,导演安凤英,副导演韩剑光,艺术规划部部长、唱腔设计戴锡英及剧中主要演员共同参加研讨会。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

中国评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侯红

  季国平会长主持了此次研讨会。首先,副院长(主持工作)侯红向中国现代戏研究会对中国评剧院以及评剧《祝福》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为各位专家介绍了评剧《祝福》的创作情况。多年来,中国评剧院在艺术创作上,坚持不复制别人、不重复自己的原则,在秉承中评艺术风格的前提下,努力探索新的突破。希望通过该剧的排演,提升剧种文学底蕴、传承发展新派艺术、打造评剧精品剧目、推出评剧领军人物、开拓评剧受众群体,进一步扩大评剧艺术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


中国剧协原党组副书记王蕴明

  中国剧协原党组副书记王蕴明认为,评剧《祝福》忠于原著,对文学经典成功地进行了戏剧性的转化,充分发挥了流派的艺术特性,作为一出名著改编的舞台作品,已经成功了,祝贺中评!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表示《祝福》这出戏发扬了评剧流派艺术,将鲁迅的思想和作品再一次以艺术的形式传播到人民群众当中,起到了普及新文化和革命文化的作用。


《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

  《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称赞中评在剧目选择上始终追求思想的厚重性和深刻性,《祝福》这部近百年的文学经典经过舞台改编具有了独特的现代意识,很有现代感。


《中国戏剧》原主编赓续华

  《中国戏剧》原主编赓续华认为中国评剧院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剧种使命感,近几年在创作方向上探索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在剧目呈现上焕发出新风貌。


《戏曲艺术》副主编赵建新

  《戏曲艺术》副主编赵建新认为《祝福》具有时代共振性,是流淌在中华儿女身体中的文化血脉的延续。评剧《祝福》与当代观众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冲击和共鸣。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孔培培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孔培培说:“中评始终保持着国家级院团高水平的品质呈现,评剧《祝福》是对评剧流派唱腔的夯实与拓展,用韵味十足的唱腔创造了祥林嫂动人的音乐形象。”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红侠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红侠表示非常佩服中国评剧院这个团队,坚持正确文艺方向的同时坚守艺术作品的质量,《祝福》这出戏导演风格不着痕迹,既符合戏曲规律又具有当代审美。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小菊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小菊表示中评始终把艺术品质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祝福》的推出展现了评剧艺术以及一个国家级院团该有的水平、气质和风尚。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之薇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之薇认为鲁迅的作品超越时代,具有永恒性。评剧《祝福》思想深刻、意蕴丰富,编剧有足够的留白,导演注重情绪表达,有强烈的空间意识。


《剧本》副主编武丹丹

  《剧本》副主编武丹丹提出了中评在创作上的经典化现象,值得关注。她称赞王新纪是一位有追求的编剧,写作中去庸俗化、去革命化、去功利化,赞赏安凤英跨界不越界的导演手法,最简洁的往往最丰富。


《中国戏剧》副主编靳文泰

  《中国戏剧》副主编靳文泰深感《祝福》主创团队的良苦用心,“回归”二字感受深刻。这出戏延续了安凤英导演一贯的大写意风格,大色块、大色调的渲染极具视觉冲击力。


《中国文化报》编辑中心副主任、主任编辑刘茜

  《中国文化报》编辑中心副主任、主任编辑刘茜感叹此次研讨会“强强联合”。《祝福》剧本凝练,舞台惊喜,王丽京的再创造塑造了新一代的祥林嫂的舞台形象。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认为《祝福》这部戏再次全方位体现安凤英导演的艺术风格,体现了中国评剧院创作上的文学态度和戏剧温度。

  季国平会长总结,与会专家对中国评剧院在人才培养上的精准把握和发展路径表示认可和赏识,同时认为《祝福》是一部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既不失传统评剧艺术魅力又极富现代审美气息的经典改编之作。

  专家们对这部戏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对该剧进一步的修改打磨献计献策,建议贺老大、柳嫂人物形象设定更加清晰精准,对后半段祥林嫂的唱段稍作调整和删减,在二度创作中更加明确虚与实的关系问题。希望此剧之后能更上层楼,成为一出具有评剧艺术特色的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舞台精品。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祝福》艺术指导谷文月

《祝福》编剧王新纪

《祝福》导演安凤英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作为该剧艺术指导,表示在后续创作中会将专家们的真知灼见落到实处。编剧王新纪和导演安凤英感谢专家们提出的诚恳意见,表示接下来会继续认真消化和打磨,争取在下次有更加完美的舞台呈现。


中国评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红

  党委书记、董事长齐红对专家们提出的中肯、精准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流派传承和人才培养是我院的中心工作,请专家们继续关注和支持。最后,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齐红同志代表中评人祝福各位专家身体健康,事事如意,祝福艺术家们艺术长青,祝福中国评剧院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