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评剧院>>院团新闻

评剧《祝福》首轮演出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1-04 14:2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2年1月2日晚,由中国评剧院倾情打造的岁末压轴大戏《祝福》首轮演出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舞台圆满落幕!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项目运营部部长武旭海、艺术生产管理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陶丽冰、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李士好,以及剧院领导班子成员,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祝福》艺术指导谷文月老师,《祝福》编剧王新纪、导演安凤英等主创团队与业界专家和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评剧《祝福》是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继承与弘扬鲁迅精神,延续鲁迅先生的民族魂而作。通过描述旧社会底层妇女祥林嫂令人揪心的精神苦难历程,展现鲁迅先生对封建思想、封建礼教的无情揭露以及悲天悯人的博大情怀。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像鲁迅那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秉持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

王丽京饰祥林嫂
  《祝福》主创团队在正确把握原著思想用意的前提下,正视作品所处的年代和背景,恰当处理作品过去和当下的现实关照。编剧挖掘人物微妙的心理变化,导演强调舞台的仪式感,他们希望通过排演《祝福》回望历史,向鲁迅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音乐作曲以多种手法融汇于声腔之中,唱腔设计板式变化丰富,采用中西混合乐队,声腔旋律极富戏剧性。舞台视觉冷峻凌厉,以黑白灰为主色调,舞美借鉴版画风格,擅长线条化的处理,服装通过色彩,突显意向传递。温暖、现实、虚幻、人与鬼、阴与阳等共同构成了这个戏的意蕴。

张国强饰贺老六
左起:杜建饰贺老大、韩立姣饰祥林娘
于海泉饰鲁四老爷
卞苓玉饰鲁四太太
  新派传人王丽京把祥林嫂被神权折磨所受的内心痛苦,生动形象地体现出来。她的形体动作,在生活化的基础上吸收融化传统的表演身段,达到了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和谐统一,唱腔在充分发挥新派艺术甜润特点的基础上更加清脆有力,使戏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其他演员也在舞台上散发出各自的光彩,通过眼神、肢体等表演塑造了不同阶层、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祝福》艺术指导谷文月老师与弟子、《祝福》主演王丽京
  艺术指导谷文月老师充分肯定了该剧首演的成功,同时认为经过加工提升,《祝福》是一出能打造成有品质、有品位的精品剧目!演出过程中,观众在丰富的文学意蕴中享受着评剧的唱念做舞,掌声阵阵如雷,直到谢幕,观众席仍不断有戏迷赞叹“真是一出好戏”!他们为祥林嫂所处的时代以及她悲剧的一生感到动容和悲悯,并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正是有一批以鲁迅先生为代表的思想文化的启蒙者,吹响时代的号角,唤醒民众的觉醒,中国人民才能摆脱思想的封建愚昧和情感的麻木不仁,才有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