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评剧院>>院团新闻

《藏地彩虹》即将亮相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发布时间:2021-09-08 10:5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8月31日晚,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标志着会演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会演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取得的最新成果,体现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局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会演采取网络展播的形式,分别在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播出。

  中国评剧院原创评剧《藏地彩虹》从来自全国的101台剧目中脱颖而出,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于9月12日至17日与广大戏迷观众线上见面。
  《藏地彩虹》根据北京榜样——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内科顾虹医生、北京援藏医疗队以及其他行业援藏干部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自2017年首演以来,中国评剧院对该剧进行了多次加工提高,此次亮相文艺会演的新版《藏地彩虹》在故事情节上修剪了枝蔓,将故事更多集中在援藏干部、援藏医生、医患关系上,更注重人物情感世界的细腻刻画。唱腔上更加突出各个流派唱腔的艺术特点,在保持评剧韵味的基础上,突出地域色彩,强化戏剧张力。
  《藏地彩虹》先后被列为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资助项目,2016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第一批),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并荣获第九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提名奖,入选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2018年9月,《藏地彩虹》剧组应拉萨市委宣传部邀请,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参加“京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文化援藏项目,赴拉萨圆满完成三场交流演出,这是北京市首部进藏演出的精品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