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评剧院>>艺术名家

齐建波

发布时间:2021-02-05 13:2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齐建波 中国评剧院原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优秀评剧小生,北京市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理事。

  196010月出生,19789月—19837月于北京戏曲学校学习,19838月调入中国评剧院,工作至今。历任演员、青年团副团长、艺术处处长、副院长、二团团长。

  主要作品:

  他塑造的角色令人难忘,他在《高山下的花环》中扮演的“小北京”薜凯华获得梅花奖提名;在现代戏《多情的河》中扮演的青年工人崇明保获得全国评剧调演和北京市新剧目调演青年优秀表演奖;在评剧传统戏《打猎井会》中扮演的小王子刘承佑获北京市“凤仪杯”戏曲大奖赛优秀表演奖;在大型评剧音乐诗剧《红岩诗魂》中扮演的陈然,获第二届评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2008年他独立创作完成音乐诗剧《人间大爱》,发表在北京市委宣传系统支援抗震救灾情感实录“人间有爱”上,并在中国国际友好文化节的参赛演出中被授予“真情无限·大爱无疆”环球宝贝庆六一爱心奉献奖。

  2009年他又独立撰写了《中国评剧院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之路》,发表在《发展与繁荣》——改革开放30年戏剧创作研讨会论文集上。

  他从评剧传统剧目中挖掘精华,完成《钟离剑》、《孙庞斗智》、《杨八姐游春》、《恩与仇》、《白蛇传》等剧目的剧本整理工作。他根据现代审美追求在原剧成功基础之上探索戏曲发展新路。用他的话说就是在巨人的肩膀上重新审视时代性,娱乐性和大众性。

  利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当基石开辟新的视角,丰富评剧剧目。根据舞剧编导评剧《白毛女》,根据民间传说编导神仙三部曲《牛郎织女》《白蛇传》《张羽煮海》等。

  主要奖项:

  曾多次获得文化部及北京市的十大优秀演员奖;多次获北京市优秀青年演员奖;在全国戏曲观摩演出、文化部振兴评剧交流演出、全国青年演员评比演出中获优秀青年演员奖;1995年被评选为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002年被评选为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十大艺德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