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评剧院>>艺术名家

李金铭

发布时间:2021-02-05 12:5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李金铭,国家一级演员。

  1957年出生。1987年从天津评剧院调入中国评剧院。

  主要作品:

  在《桃花湾的娘们儿》中扮演小梁书记,作为评剧院重点培养的小生演员,向川剧著名小生晓艇学习、移植了《酒楼晾衣》、《情变》等剧。在《花为媒》中饰演贾俊英、《杨三姐告状》饰演高占英、《黑头与四大名蛋》中饰演混蛋、《风流皇后》中饰演高朴、《秦香莲》中饰演韩琪、《红岩诗魂》中饰演李文祥、《大脚皇后》中饰演王雍、《长霞》中饰演卫春晓、《拜月记》中饰演蒋世隆、《五女拜寿》中饰演杨继康、《无双传》中饰演王仙客、《回杯记》中饰演张廷秀、《城邦恩仇》中埃圭斯、《李三娘》中饰演窦成,在移植剧《狸猫换太子》中担任导演并饰演主角陈琳,在白派音配像项目中担任部分剧目的导演和小生角色。2013年导演经典精粹版评剧《花为媒》,受到专家、戏迷的高度认可。在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评剧经典保留剧目《花为媒》人才培训项目中,担任主教老师、导演和项目主管。

  李金铭是中国评剧院的主要小生演员,但他戏路宽,不局限于小生行当,同时担任老生、武生角色,演出大量剧目,创造出各式各样的人物形象,还在剧院的剧目创作中担任导演。

  主要奖项:

  1991年获得全国评剧青年演员评比获得优秀表演奖;

  1993年获得北京市凤仪杯青年戏曲演员评奖表演奖;

  1994年获得9193年度北京市新剧目展演表演奖;

  2004年在中国戏曲现代戏优秀保留剧目展演中凭借《杨三姐告状》获得优秀配角奖;

  2006年凭借《长霞》获得第五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表演奖;

  2007年获得中国评剧院优秀共产党员;

  2014年,在评剧《城邦恩仇》中成功饰演埃圭斯,获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同年,该剧参加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获优秀剧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