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评剧院>>艺术名家

谷文月

发布时间:2021-02-05 11:37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9453月出生,汉族。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主工闺门旦,国家一级演员,首届梅花奖得主,金唱片奖获得者,北京市第六届政协常委,第七、八、九届北京市政协委员,曾任北京青联常委,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市剧协副主席,文化部授予优秀专家、表演艺术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59年参加工作在北京实验评剧团,1962年进修,1965年毕业于北京市戏曲专科学校,同年分配到中国评剧院。文革后担任主演,曾任中国评剧院青年团团长。

  几十年来的舞台艺术生涯中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主要有:《花为媒》中的张五可,《杨三姐告状》中杨三娥,《牡丹仙子》中的紫巾仙子,《水冰心抗婚》中的水冰心,《银河湾》中的周月梅,《香妃》中的香妃,《高山下的花环》中的玉秀,《刘巧儿新传》中的刘巧儿等。

  主要获奖及艺术活动情况:

  一、艺术类

  1980年主演的《牡丹仙子》获新剧目演出奖。

  1982年在《水冰心抗婚》中扮演水冰心获新剧目演出奖、个人表演奖、百场演出奖。

  1983年在《花为媒》、《剑胆琴心》中分别扮演张五可、王飞卿获首届梅花奖。

  1984年她在《祥林嫂》中扮演的祥林嫂获北京市中、青年调演特别奖。

  1985年她在《高山下的花环》中份演的玉秀获得全国戏曲调演出一等奖、个人优秀配角奖。

  1986年赴港参加中国地方戏剧节时,她在《杨三姐告状》中扮演的杨三姐获十佳第二名,同年《杨三姐告状》获全国评剧广播大奖赛十佳第一名。《杨三姐告状》几十年来演了一千多场,并拍成了电影。1992年《杨三姐告状》获第二届中国金唱片奖。在2004年该剧参加中国戏剧现代戏保留剧目展演获得优秀主演奖。

  19865月在北京工人俱乐部举办了首次评剧个人演唱会《谷文月评剧演唱会》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1987年在《驼龙传奇》扮演驼龙获戏曲电视连续剧银星奖。

  1989在《桃花湾的娘儿们》中扮演春桃获全国评剧新剧目调演优秀表演奖。

  1994年《甜嫂》中扮演甜嫂获全国评剧新剧目调演个人优秀表演奖。

  现在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是在2004年初被邀请再度出演《刘巧儿新传》中老刘巧儿,为剧院培养青年人甘当绿叶,同年,在中国第四届评剧艺术节,再度获优秀表演奖。

  二、其他荣誉称号

  1984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1986年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1986年至1989年连续四年获北京市、文化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90年为亚运会集资再度演出《谷文月评剧演唱会》,被评为亚运会先进个人。

  1991年获北京市文化局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2年获国务院命名优秀专家表演艺术家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同年获北京市文化局先进工作者,文化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94年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同年获北京市优秀园丁称号。

  1995年获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1996年至1998年获北京市文化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