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评剧院>>艺术名家

高闯

发布时间:2021-02-05 09:22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高闯,国家一级演员。文华奖获得者。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北京戏曲家协会理事。

  1962年出生。1987年从辽宁阜新市评剧团调入中国评剧院,当时为阜新评剧团主演,她作为新派传人调入,作为主演来培养,现是国家一级演员。

  1983年她拜新凤霞为师,成为新派弟子。2002年,剧院选送她去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表演专业学习,使她在表演上又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要作品:

  在现代戏《多情的河》中扮演魏银鸽,塑造了一个朴实无华的善良女青年形象。在《黑头与四大名蛋》中,成功塑造了花蛋刘小丽这一艺术形象,荣获文华表演奖。在《井台会》中扮演李三娘,获得全国青年演员优秀表演奖和北京市表演奖。这些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她的表演经验。作为新派弟子,在《花为媒》、《杨三姐告状》、《三看御妹》、《乾坤带》等新派剧目的演出中获得了观众的好评,是北京市新世纪文艺工程“百人工程”的重点培养对象。2004年,在《长霞》一剧中扮演任长霞。

  主要奖项:

  1989年《花魂》在北京市青年戏曲演员评奖调演中获表演奖;19895月《乾坤带》在中国文化部主办的“振兴评剧交流演出”中获优秀青年演员奖;198910月《多情的河》在北京市8689年度新创剧目评奖演出中获表演奖;19902月被北京市文化局评为1989年度先进工作者;199111月《黑头与四大名蛋》在北京市8991年度新创剧目评奖演出中获优秀表演奖;199112月在全国评剧青年演员评比演出中获优秀青年演员奖;19925月《黑头与四大名蛋》在中国文化部第二届文华奖评奖中获文华表演奖;19934月《打猎·井会》在北京市凤仪杯青年戏曲演员评奖演出中获优秀表演奖;19994月被评为北京市文化局1999年春节期间文化下乡慰问演出先进个人;20069月《长霞》在第五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中获优秀表演奖;200612月荣获第三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艺德双馨奖;2006年荣获2004——2005年度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荣誉称号;自2007625日至同年76日参加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训班的学习,成绩合格;20079月被授予“繁荣首都文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2008年担任奥运火炬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