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评剧院>>艺术名家

韩剑光

发布时间:2020-05-28 15:52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韩剑光,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九届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戏剧家协会会员。

  毕业于河北省艺术学校,工文武老生。1994年调入中国评剧院。他能文能武,唱念做打乃至舞蹈、武术和通俗歌曲样样具备,集各项才艺于一身,为创造各种人物形象提供了丰富的艺术手段。

  主要评剧作品:《贬官记》中饰边一笑、《卷席筒》中饰苍娃、《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饰张大民、《马本仓当官记》中饰马本仓。其他作品:参演昆曲《偶人记》、新戏剧《巾帼英雄战争三部曲》、话剧《他没有两个老婆》、歌剧《魔笛》等。在京剧《穆桂英》、《花木兰》、《梁红玉》中担任创腔设计、话剧《布衣三国》中担任作曲。创作歌曲《中国龙》、《我是龙》、《顶天汉》、《不一般》、《迷》、《我的妞妞》、《辛苦了,老师》等。影视作品有《中国地》、《苏东坡》、《杨光的幸福生活》、《北方有佳人》等。编剧作品有京剧《金锁记》、《浣花吟》、《孔子》、《草虫的觉醒》,京昆《蝴蝶梦》,昆曲《富贵梦》,评剧《中国母亲》、《水冰心》,歌剧《阿凡提》、《没头脑和不高兴》,歌舞剧《悟因楼》、《草原》,婺剧《信仰的味道》等。诗词创作有《我是巍峨的火山》、《剑》、《我爱你中国》等。导演作品有《伴你回家》、《宝贝回家》、《明月初心》、《顶蛳山人》、《这一片森林》、《爱在深秋》、《@所有人》等。  

  主要奖项:在《贬官记》中反串主演以“袍带丑”应工的县令边一笑,一举成功,连中三奖,获1998年北京市文艺系统十佳奖、洪雪飞戏曲基金会优秀青年演员奖、1999年北京市新剧目调演优秀表演奖;在新版《卷席筒》中重塑苍娃一角,获北京市文化系统十佳演员奖、洪雪飞基金奖和北京市文化系统优秀表演奖;2000年主演《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9年主演《马本仓当官记》先后获第六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南北片)展演一等奖、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获中国戏曲现代戏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