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院团新闻

答观众问丨影偶嘉年华还办吗?

发布时间:2022-12-01 20:34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过往四届,影偶嘉年华依托通州区台湖公园,以户外帐篷剧场的形式,集中展演了一批特色鲜明、技艺精湛的影偶作品。凭借着趣味性、亲民性和互动性,收获了许多忠实的粉丝,成为艺术周人气最高的明星版块。
 
影偶嘉年华户外帐篷剧场现场图


       往年与开幕式同步进行的影偶嘉年华,今年却迟迟未有音讯,确实让人疑惑。

       今年影偶嘉年华还办吗?

       啥时候办?

       在哪办?

       怎么办?

       这是大家询问最多的问题,现一一进行答复。

       为应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确保活动顺利落地,经组委会反复商讨、调整,决定今年变户外帐篷剧场为“流动”城市演出

       “流动”既指演出城市的转移,也指演出场地的非固定性。届时,入选影偶嘉年华单元的9个团队将在7座城市以不同的形式面向本地观众开展17场公益演出,串联成一个多城联动的综合性影偶主题活动。

       “流动”城市演出,是我们化被动为主动的选择,也是惠及各地人群,扩大活动影响力的有益尝试。

       从11月底至12月中旬,连接主会场北京和天津、唐山、上海、成都、广州、陆丰六个分会场的影偶嘉年华将以跨时间、跨地域的“流动”形式渐次开展。

- 北京 -

       剧目展演&主题讲座

       演出团队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

       北京皮影剧团有限公司

       中央戏剧学院偶剧系

       活动时间/地点

       12月待定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黑猫剧场(暂定)

       部分展演剧目

1.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

      #《巧断案》

      财主黄喜财自造文字,克扣教书先生的薪水被告到县衙。聪明的县官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断明此案,使财主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老虎拔牙》

      百兽之王老虎有着一口锋利的牙齿,可以咬断任何小动物的脖子,小猴子、小兔、小羊等一提到老虎吓得就浑身发抖。狡猾的狐狸想出了一个主意,它准备给老虎拔牙……

      #《龟与鹤》

      湖边的小岛上,乌龟正在休息,高傲的白鹤凌空而降,长鸣示威,似乎这清幽的宝地都是它的。它对乌龟进行了百般欺凌,并与之展开了引人发笑的争斗,最终,蛮横的白鹤被老成持重的乌龟所制服。

2. 北京皮影剧团有限公司

      #《黄鼠狼送礼》

      根据民间寓言故事改编。一只黄鼠狼用计从小喜鹊那里得知了鸡大娘的新住处,他谎称来送礼,欲引诱鸡大娘开门,吃掉鸡宝宝,鸡大娘险些上当。危急时刻,小花狗、小刺猬赶来,揭穿了黄鼠狼骗人的把戏。


      #《猴子吃西瓜》

      两个小猴子不认识西瓜,把拾到的西瓜当球玩,不小心打碎了。猴大王叫来了“见多识广”的老猴子,可谁也不知道西瓜是怎么个吃法。于是,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了,你们猜,貌似聪明的猴大王吃了西瓜的什么部位?

3. 中央戏剧学院偶剧系

      #《追寻九色鹿》

      美丽的九色鹿失踪了,森林从此变得晦暗、毫无生气,迷路的小女孩被妖怪唆使,去寻找一朵最特殊的花,后在兔子、鱼和鸟的帮助下,识破妖怪阴谋,找到了九色鹿,让森林重获光明。

- 上海 -

      剧目展演&工作坊

      演出团队

      上海哈皮木偶戏剧活动中心

      活动时间/地点

      12月10日 10:30/14:30

      普陀跨采剧场

      展演剧目

      #《纸世界》

      一只纸做的小狐狸,在纸箱堆砌的纸世界里探索着自己的梦想,它遇见的每一个小动物都给予了它对于快乐,自信,自我及梦想的新认识。可它是一只小狐狸,狐狸有狐狸的天性和必学的本领,它又该怎么坚持心中的方向呢?

- 广州 -

      “一根扭扭棒的故事”

      演出团队

      吾悦儿童戏剧

      活动形式

      剧目展演+亲子制偶工作坊

      活动时间/地点

      12月17日 16:00-17:30

      未来社四楼天台美术馆

      展演剧目

      #《一粒米》

      一部集合音乐剧、肢体与木偶的综合性剧目,讲述了小农夫牛么么和小稻米在成长过程中相互支持与启发的感人故事,剧中所有音乐均为原创,采用中国传统乐器伴奏,充满童趣。

- 唐山 -

      影偶进社区

      演出团队

      唐山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皮影剧团

      活动时间/地点

      12月待定

       唐山市辖区内社区

       部分展演剧目

      #《戏说武松打虎》

      武松路过景阳冈,喝了很多酒,不听店家劝阻执意上冈,途中酒力发作,正欲躺下休息,一只猛虎呼啸着朝他扑来,武松随即与它展开了搏斗,眼见占了上风,老虎竟然开口说话了。

      #《三只猴子》

      三只猴子辛辛苦苦得了个大西瓜,本想美餐一顿,结果不慎被可恶的老鼠偷吃掉。为了惩治老鼠,猴子与老鼠展开了一场滑稽、幽默的表演,最后治服了老鼠。

      #《打狼》

      两只小兔上山采蘑菇,凶残的大灰狼乘其不备从后面扑出欲吃掉它们,但掉进陷阱里。聪明的大灰狼花言巧语,骗得兔妹妹要救出它,被姐姐制止。后在众动物的帮助下,打晕大灰狼。

- 成都 -

      成都木偶的“前世今生”

      演出团队

      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

      活动形式

      主题讲座&剧目展演

      活动时间

      12月6日 10:10/15:00

       蒲江县北街小学/泡桐树小学蒲江分校

       部分展演剧目

      #《皮筋滚灯》

      纨绔子弟皮筋迷恋赌博,其妻怒其不争,责罚他把点燃的油灯顶在头上,做各种动作,包括翻跟斗、从板凳下钻过等,充分展示了木偶绝技与川剧绝技的融合,幽默诙谐的剧情搭配四川方言,令人捧腹。

      #《劲歌舞团》

      运用新型卡通木偶的表演形式创作,把现代舞、踢踏舞等多种现代表演元素融入木偶表演中。小木偶载歌载舞,活力四射,动感十足。

- 天津 -

      剧目展演

      演出团队

      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

      活动时间/地点

      12月待定

       天津市民族文化宫

       展演剧目

      #《成语故事一》

      当历史悠久的木偶戏遇到中华文化瑰宝成语故事,一段生动有趣的表演呼之欲出。“曹冲称象”“黄香温席”“司马光砸缸”,它串联起三个经典故事,以新的视角重新解读、演绎,或风趣幽默,或温馨感人,讲述着中国人的德与智、善与美。

- 陆丰 -

      影偶进校园

      演出团队

      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

      活动时间/地点

      12月6日;12月8日

      陆丰市辖区内学校

      部分展演剧目


       #《飞天》

       改编自敦煌壁画,首次以皮影正面影身的形式呈现,其中琵琶仙形象庄重、色彩艳丽、婀娜多姿,表演细腻生动,韵味十足。

      #《和谐盛世》

      和谐盛世中,孩子们兴高采烈,耍彩狮、大头舞、踩高跷、舞红绸……以民间习俗的表演形式,营造出节日的喜庆气氛,呈现出和谐社会的繁荣景象。

       #《哪吒闹海》

      龙王摆酒庆功,蛤蟆、鲤鱼精、虾兵蟹将吹着唢呐跳着舞,正得意忘形之际,哪吒突然杀了进来……小哪吒不畏强权,惩恶扬善、济世救民的精神,世人称颂。

       注:受各地疫情影响,一些活动时间地点仍待定,详情请关注各团队官方账号。@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官方订阅号@北京皮影剧团有限公司@哈皮木偶戏剧社@吾悦儿童戏剧@成都市木偶皮影艺术剧团@陆丰皮影戏@唐山演艺集团@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

 

      17场公益活动,26部影偶作品,从剧场到校园、社区,从剧目展演到主题讲座、影偶工作坊,我们试图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弥补不能相聚北京集中展演的遗憾。

       期待我们的影偶艺术能在这一系列公益活动中走进人群,回归生活,给大家带来些许欢乐与慰藉。

       下年,我们北京再“聚”。

 

-The end-

 

2022北京影偶艺术周

主办单位

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北京戏剧家协会

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

喜年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北京演艺集团

中央戏剧学院

中国戏曲学院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北京市通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