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京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新闻

哀悼!“词坛泰斗”乔羽去世​

发布时间:2022-06-20 14:14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著名词作家、剧作家

乔羽

20日凌晨3点

因病在北京去世

享年95岁


 


乔羽

​1927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

​他一生创作无数

​代表作《我的祖国》《难忘今宵》

​《让我们荡起双桨》《人说山西好风光》

​《思念》《牡丹之歌》《大风车》等

​陪伴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
 



       《让我们荡起双桨》是电影《祖国的花朵》中的歌曲,这部电影是新中国成立后,首部以少年儿童为题材的电影。当时导演组找到乔羽作词,乔羽从未创作过儿童相关内容的歌词,毫无头绪时,他来到北海公园的小船上,恰好几个孩子划着桨向他们撞来,像玩碰碰车一般。看着孩子天真的面庞和笑容,看着湖面上泛起的波浪,乔羽回到岸边,写下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直至今日,游客在北海公园游玩时,都会想起这首经典歌曲。2019年6月,这首歌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电影《祖国的花朵》剧照


       2019年6月,由京演文化传媒创排推出的《红旗颂》影视金曲系列音乐会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献礼新中国70华诞。音乐会选取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有影响力的影视金典中的代表,这其中,就有伴随一代代少年儿童成长的《让我们荡起双桨》。


今天,让我们用这首熟悉的歌曲送别乔老。



点击下方链接观看视频

《让我们荡起双桨》演唱:天使童声合唱团

 

 

乔老远去

您留下的歌曲会永在记忆中


送别乔老,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