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国家体育馆>>公司新闻

国家体育馆VNI领域工作纪实:10天后,北京冬奥见!

发布时间:2022-01-25 17:37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冬奥倒计时仅剩10天!

北京冬奥——这场全球瞩目的冰雪盛会

仅剩十几天就要拉开帷幕。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的冰球场馆,随着筹备工作的深入,工作难度也随之加大。

首先,疫情就是北京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特别是随着冬奥时各业务领域保障人员的到位,对冬奥场馆的疫情防控以及运行管理工作等都提出更高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体育馆场馆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工作人员们奋战在筹备一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争分夺秒做好各项基础保障工作,为北京冬奥会提供设施配套完善、场馆标准过硬的赛场贡献了力量。今天,就来向您讲述一下他们与冬奥结缘、服务冬奥的故事。

                       尽心尽责:扎实做好场馆运行保障工作                    

为了保障冬奥会平稳运行,在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杨林萍以及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王越的带领下,场馆和基础设施业务领域“以呈现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为标准,根据领域特点,制定了场馆和基础设施业务领域详细活动保障方案,从严安排,倒排工期计划,把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位,制定了详细的活动保障方案;同时建立赛时保障机制机构,按照工作任务及相关专业类别,成立以领域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场馆基础设施保障领导小组,明确小组各业务口工作职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配合基础设施保障工作。同时,鉴于目前疫情变化,制定专项疫情防控方案,明确疫情防控职责, 做到职责到人、安全到人。

不仅一线设施保障人员高标准、严要求的开展冬奥基础设施工作,在国家体育馆场馆和基础设施领域专门设立的“办公室”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场馆与基础设施业务领域是整个场馆团队中较为繁杂、多元的领域,注册人员超两百人,涉及场馆基础设施常态运行,无障碍设施、赛事临时设施施工等多个重要项目,涵盖物业、建设方、临时施工等多方保障人员。场馆和基础设施主管同样肩负收集保障人员相关注册信息、防疫信息及随时传达的重要职责。

 

场馆和基础设施主管孙越、蔡静

她们的工作就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完成繁重庞杂的人员信息要素采集、确保注册制证信息准确、科学规范地完成注册流程和注册分区,达到证件控人数、控风险的目的,切实为冬奥会提供安全可靠的证件保障。不光是证件的注册,她们还承担了这些注册人员的物资分发。此外在防疫方面,每天都需要持续关注疫情变化,做好防疫信息收集、对最新的防疫政策进行解读,与场馆各部门人员保持密切沟通,保持防控措施传达到位,确保冬奥赛时万无一失。

焕然一新,全方位无障碍场馆已就位

在场馆基础设施方面,国家体育馆早从2019年就开始改造,改造过程中我们从始至终都贯彻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无论是比赛场地、更衣室、训练馆,还是场馆内的每个人性化设施,都为运动员营造了规范化、国际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场馆环境。北京冬奥仅剩14天时间,场馆清废团队已对闭环内外所有赛事相关区域完成全方位清洁,冬奥氛围满满,这些同样离不开场馆场馆和基础设施领域团队的辛苦付出——

全方位无障碍场馆:为使所有参与者都能够获得高质量的赛会体验,国家体育馆场馆和基础设施领域团队对场馆内各功能区无障碍设施及无障碍流线进行了全面的改造与升级,全面提升了场馆的无障碍服务水平。

 

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我们对场馆外围的各类出入口,场馆内的电梯、轮椅坡道、更衣间和卫生间都进行了无障碍升级改造:比如在运动员更衣区、新闻发布厅发布台、观众看台区等增设无障碍坡道;场馆坐席区的无障碍座席,较之前数量提升了四倍;经过改造,场馆内无障碍卫生间数量达到15个,无障碍电梯达到12部;此外我们在各类注册人群办公场所根据需求设置了无障碍工位,场馆内各个餐饮售卖点及服务台也均设置了低位服务台。

引导标识和冬奥形象景观全部完成:走进国家体育馆,可以发现场馆内各个区域、每一处角落的引导标识都已按照冬奥赛时的标准更换完成,所有的引导标识都采取中英文合并的形式,严格遵循冬奥正赛时的标准。场馆及通道里的“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景观已全部更换成“北京2022”冬奥赛时景观。

馆内临时设施全部完工:根据北京冬奥组委临时设施“一次建设、多次使用”工作安排,国家体育馆场馆和基础设施领域组织实施单位按照冬奥会建设标准,如期完成了服务于运动员和观众的系统,转播系统以及卫生防疫、安保设施等20多个功能分区所使用的百余种临时设施。其中包括消防车库篷房、清废综合区篷房、票检篷篷房、转播综合区、物流综合室打包箱式房、客队足球训练室篷房、线缆桥架、评论员席、带桌媒体席、体育展示平台、临时防疫隔板、临时路由等。目前馆内的所有临时设施已全部完工。

此外,针对冬奥赛时的场馆运营工作,国家体育馆场馆和基础设施领域提前着手,认真制定了国家体育馆设备设施保障方案,建立保障机制并制定了赛时保障应配备的机具和备品备件计划。届时将严格按照保障方案执行,落实每日巡检及维护工作,对场馆制冰、空调、采暖、消防、电力、弱电、给水、排水、热水、除湿、热泵、无障碍、临时设施等系统的设备设施及时测试和巡检,做到机房有专人值守,设备有专人维护,区域有专人巡视,问题有专人记录,信息传递顺畅,闭环内外协调统一,按照“保养为基础、预案为措施、备件库充足”的原则,保证赛时设备设施运行正常。

一切都为了场馆设施运营万无一失,各项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已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国家体育馆场馆和基础设施领域团队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做好场馆和基础设施保障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