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国家体育馆>>公司新闻

焕新颜迎冬奥,国家体育馆进入小闭环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12 14:27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6日,为顺利推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前,境外涉冬奥必要人员提前来华闭环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冬奥组委要求,国家体育馆结合场馆工作实际,针对提前抵达场馆开展工作的外籍人员及国内工作人员正式开启小闭环管理模式。

   

为期17天的小闭环管理 

  此次小闭环管理将从2022160时持续到2022年至1230时,场馆小闭环使用与大闭环相同防疫分区及运行流线(除闭环外工作人员),待正赛大闭环启动后将不设有缓冲期而是直接过渡运行大闭环。 

  在外籍人员方面,16日转播业务领域OBS外籍人员抵达国家体育场馆开展工作;19日体育业务领域外籍制冰师、技术专家、制服中心工作人员抵达场馆开展工作;19日、119日摄影业务领域外籍人员将抵达场馆踏勘及开展设备安装工作。截至目前,小闭环期间场馆外籍闭环人员总计约64人(不含OBS人员)。此外,小闭环期间将有体育、技术、场馆和基础设施、转播、摄影、电力、医疗、物流等多个业务领域的中方人员参与。 

   

  闭环内人员须统一乘坐大巴由慧忠路行至天辰西路国家体育馆西南门落客,由场馆安保人员及相关业务领域工作人员负责入馆人员查证及入馆流线引导。经规定流线前往工作区域、办公室、休息室、卫生间,不得在未经允许情况下前往场馆其他区域。场馆工作期间需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 

  在防疫管理方面,按照管理原则,小闭环期间外籍人员从入境至离境全部环节闭环管理;外籍人员机场—酒店、酒店—场馆及场馆内活动区域全部采取点对点原则;闭环人员不得前往酒店、场馆以外其他区域,如确需前往需经北京冬奥组委及场馆运行团队审批同意。 

  闭环内所有人员在酒店每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即每晚抵达酒店后,在酒店规定区域内接受核酸检测,次日清晨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前往场馆工作。闭环外人员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此外,每两天对闭环人员工作和休息区域进行环境核酸检测。 

  走进国家体育馆,浓浓的冬奥气息扑面而来,处处都焕发着生机。目前,国家体育馆场馆及通道里的“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景观已全部更换成“北京2022”冬奥赛时景观。 

   

   

   

     

  与此同时,为提供了清洁的比赛及活动环境,国家体育馆场馆清废团队立即进行了防疫、进出场馆路线、工作区域活动范围、休息区域路线等方面培训,对场馆闭环内外所有赛事相关区域展开了全方位的清洁和消杀,以满足相关业务领域对各区域的合理清洁需求。 

     

团队会议 

   

防疫培训 

   

  闭环内消杀 

     闭环外清洁 

  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清洁与废弃物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清洁与废弃物管理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有关规定,结合场馆实际情况和赛时特点,场馆清废团队制定了国家体育馆生活垃圾及重点管控垃圾收集、清运方案。 

  根据防疫分区政策,清废领域按照闭环内、外区设定了相应的清废综合区,冬奥赛时清废人员将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在垃圾收集过程中严格落实“三步工作流程”和“四个严格分开”的防疫要求——高风险区域按照“预防消毒+规范清洁+专业外运”三个步骤进行清废作业;高低风险区域的工作人员、物资工具、废弃物、清废功能空间严格分开。 

    

  对重点管控垃圾,场馆清废团队将严格按防疫要求进行收集、消毒、储存和清运,确保垃圾规范管理、无泄露风险发生;产生的其他、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会进行分类、收运、储存和二次分拣,确保产生垃圾可以规范消纳,并对场馆产生的有毒有害垃圾进行收集。 

   

  此外,为做好国家体育馆环境保障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场馆清废团队还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清洁与废弃物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制订扫雪铲冰方案、预案,开展了扫雪铲冰桌面推演,在实战中对方案、预案的可靠性进行了验证,为赛时扫雪铲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截至目前,场馆内的媒体混合采访区的防疫隔板已安装好,隔离出两米宽的社交距离;摄影记者间、文字记者间的办公桌上已安装好信息岛及防疫隔板,储物柜亦摆放妥当;运动员更衣室则增加了可移动式的洗漱小推车。 

   

   

  在距离小闭环前的四个小时,防疫人员进场背着喷雾器,集中进行消杀。他们一丝不苟的工作着,今后两个月,每晚清场后都会这样大规模集中消杀。 

  一切准备就绪,此次小闭环与正赛大闭环之间将不设置缓冲期,下一步,国家体育馆各业务领域将继续按照踏勘安排做好流线培训工作,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