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国家体育馆>>公司新闻

国家体育馆被“点名”了!

发布时间:2021-08-12 13:31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730日,北京冬奥申办成功6周年前夕,北京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北京冬奥的场馆建设情况。国家体育馆作为2008年奥运会遗产,被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屡屡提及。那么,他都说了什么呢?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的四大办奥理念,冰上场馆均采用环保先进的制冷技术。

  “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短道速滑训练馆以及五棵松冰球训练馆4个场馆,选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也是最节能的制冷技术,这在冬奥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说,即便国家体育馆等场馆因赛后使用的实际需要,采用传统的制冷系统,制冷剂则选用了环保型制冷剂R449A

  

  北京在申办冬奥时就提出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而场馆的建设也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冰上场馆的运动员更衣室和休息区都紧邻比赛场地,可保证运动员比赛流线最短,方便快捷到达比赛场地。国家体育馆作为冰球比赛馆,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均临近设置,运动员更衣室位于场地中间,便于运动员穿戴厚重的装备,尽可能方便地进行比赛和训练。在冰球馆中间的大屏内侧,有四块给运动员和裁判观看的小屏幕,我们多次调试其位置和角度,就为了运动员观看及时、方便。

  

  

  

  

  北京冬奥组委以“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为目标,坚持场馆无障碍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努力营造规范化、国际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场馆无障碍环境。

  国家体育馆在赛时更衣室进入比赛场地的通道还设置了117.6缓坡坡道,并铺设仿冰板,满足无障碍通行要求,便于残奥冰球运动员通行。

   

  

  据刘玉民介绍,今年10-12月,北京冬奥组委将举办10场国际测试赛、2场国内测试赛和3次国际训练周,这轮测试将更加全面,包含场馆运行的各个方面。防疫方面会借鉴东京经验、结合北京的防控政策,“一馆一策”地制定防疫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