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新闻

拥抱新质生产力,助推电影高质量发展“北京电影”板块单位新影联院线(影业)
组织召开AI生成视频创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16 20:56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随着OpenAI公司首个文生视频模型Sora与首部完全由人工智能(AI)生成影片《我们的终结者2重制版》分别于今年23月问世,引起电影领域、科技领域的关注与热议。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所提出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新要求,中国电影强国之路建设如何借助AI,更好提质增效升速,成为置身电影行业的每一个企业与从业人员,需要深度思考与践行尝试的命题。

   

  为提升电影企业对AI技术的认知,为技术研发与实际应用两端搭建对话平台,实现需求与供给两侧“对齐”,314日,“北京电影”板块单位北京新影联影业(院线)组织召开AI生成视频创作座谈会,邀请在京行业内重要单位与著名科技、影视制作、后期技术等相关公司10余位嘉宾,就所处领域AI技术与软件的实际应用、发展前瞻、与产业相融合的路径等方向,进行了经验介绍与心得分享,共同研讨了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与影视之都,如何利用所具有的资源、渠道优势,协同助力,推动AI电影项目的研发与实施,通过实操累积技术与运作经验,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会议由新影联影业(院线)总经理张武平主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虚拟现实实验室副主任谭阳作为首位发言嘉宾,首先梳理了AI技术的底层逻辑架构、发展路径与重要节点所带来的成效,以技术应用者的角度分享了AI对视频制作领域突破改变的认知与感受。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首席高级架构师陈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院音视频产业发布站总监张凯、华为云媒体创新实验室贾灏哲博士,通过现场讲解与视频连线的形式,介绍、展示了2家头部企业在“文生文”“文生图”“文生视频”领域国产软件研发与应用所取得成果与成效,并结合已形成的成果,务实的发展规划与预期。

   

  北京灌木互娱文化科技公司总经理黎贯宇、AI技术总监王展鹏,北京天工异彩科技有限公司视效总监刘松,就2家资深视效与影视后期制作企业,在制作实践中各类型智能生成软件与技术的使用体验,向与会人员分享了针对AI技术在节目生产中的介入形式及优劣、院线电影尤其是动画类型影片生产AI技术的使用策略与规划布局的经验成果。北京二零玖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导演李鑫,作为民营影视公司的代表,讲述了AI技术的发展与程序的迭代,对于项目生产与公司带来的变化,并归纳了自己眼中智能制作手段在哪些维度上进行了大力突破以及未来的瞄向。

   

  随后,中国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盛勇、华夏电影发展有限公司网络信息部经理王树伟,分别介绍了针对AI技术的飞速革新,作为电影“国家队”的领军企业针对性的措施与布局,包括内部调整、成立针对性科研机构等,同时与其它国有单位、院校保持紧密对接,将前瞻性的研究成果,适时转化成生产手段,再结合生产应用不断给予研发方向的指导。

   

   

  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的AI技术在大模型的使用、关键核心技术的掌握、AIGC领域的实践与应用等方面有了充分的积累,在场景、语音、媒体内容、商业应用、个性化语言等方面具有了较大突破,各类自研软件及小程序已经应用到电子商务、新媒体、影视行业等诸多领域。

   

   

  与会代表普遍认可AI技术在影视尤其是电影内容创作方面的巨大潜力。AI技术作为新的生产方式与手段既提升了作品的生产速率,降低了时间与人工成本,还给予了创作者灵感与视角的启发。虽然现阶段仍存在人工智能生成不可控,程序无法像人的思维做出清晰的并且有指向与针对性的判断与选择,生成的成品与人对作品预想存在较大偏差,无法对于电影的艺术性予以保障,离独立完成常规商业影片,而非技术探索性的实验影片,尚还有一定的距离,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与软件的迭代,现有瓶颈也将打破。

   

  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何颖在最后进行了发言,首先感谢到场以及场外的领导与专家真知灼见的分享与观点的碰撞,为行业特别是北京地区的电影产业发展奉献了一场可供“把脉”的高质量座谈会。同时表示电影作为工业与艺术相融的产物,技术始终在引领生产方式的变化与产业的发展,此次人工智能对于电影的“来袭”,是对于现阶段生产方式与手段底层架构的改写,必然将对电影产业的发展起到变革性的影响。包括以新影联影业(院线)为代表的“北京电影”作为市属国有电影企业,必将报以担当与进取精神,来接受与吸纳此次变革的到来,适时的以影片项目为依托,联动相关业态的企业,通过项目“拥抱”新质生产力,为行业与企业的发展“投石问路”,触碰电影的明日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