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新闻

【院线发布】2024春节档时间已过半,佳片好评助力票房节节高升

发布时间:2024-02-15 10:3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据专业票房平台数据,截至2月14日11时,2024年春节档档期总票房已突破50亿。《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暂列档期票房前三位。同时,今年春节档观影人次已突破1亿人,春节档已连续6年观影人次破亿。  

  

  据多方业内人士透露,对于今年的春节档来讲,整体上还是符合预期的,也昭示了今年电影市场比较良好的开局。

  今年共有9部电影定档春节档,其中《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熊出没·逆转时空》《第二十条》合计贡献了大盘超95%的票房。同时,《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的豆瓣评分都在7.9分以上,可见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影迷群体,对今年春节档影片的质量的认可。 

  

  在暂列档期票房前四名的电影中,《热辣滚烫》表现最为抢眼,该影片在大年初二票房逆袭登顶,票房、场次、人次、上座率均为单日冠军,根据票房预测,《热辣滚烫》最终票房有望超40亿。

  《热辣滚烫》是贾玲继《你好,李焕英》之后,时隔三年再度以导演身份回归春节档的作品,贾玲称其为影片角色减重了100斤,练成了拳击手的样子,但《热辣滚烫》内核无关拳击和减肥,而是一部“学会爱自己”的影片。

  为了该电影,贾玲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一年多的时间,也正是因为贾玲的形体变化,让“减肥”成了该影片宣发阶段的一大噱头。这一“噱头”待初一影片正式上映以及影片发布的最新物料,贾玲判若两人的变化,着实没让这个噱头成为被夸大的营销点,反而为这部电影做实“为自己赢一次”的励志标杆,并形成话题性,成为更多人选择这部影片观影的理由。

  

  在2019年收获17.28亿元票房的《飞驰人生》,口碑其实并不算爆棚。尽管系列电影续集通常难逃口碑下滑魔咒,但原本并未被多数人关注的《飞驰人生2》却逆势上扬,豆瓣开分8.2,在目前春节档电影口碑中领跑,票房也仅次于《热辣滚烫》。截至目前,《飞驰人生2》票房破15亿元,最终票房很可能会超过系列前作。这一次,韩寒无疑也超越了自己。

  据各方评价显示,《飞驰人生2》打动观众的不仅是简单的速度和激情,而是油门低沉的回响,是在赛道上隆隆作响的中年危机。同时影片在剧作上完成度极高,节奏和结构均挑不出明显的短板。

  

  而每年春节档的“固定客户”,《熊出没·逆转时空》,今年更是成为春节档的季军(截止发文时已破9亿)。其票房和口碑表现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作为一部合家欢属性的动画电影,《逆转时空》是观众公约数的最大化,不再将故事拘泥于动画剧集所限定的狗熊岭范围内。“社畜”化的光头强,自然也更能贴近看着动画剧集和前九部大电影长大、已开始步入成年的年轻观众的心声。 

  

  除此之外,张艺谋导演的法治题材影片《第二十条》连续两天票房实现逆跌,目前接近破8亿。作为一部主题较为沉重,表面风格上不太适合春节档合家欢氛围的作品,《第二十条》凭借对当下一些社会现象的尖锐讨论,以及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和对公平正义等普世概念的深入剖析,赢得了不少观众的掌声。

  整体而言,此次春节档几部主要影片口碑颇佳,目前票房前四名的影片在此间颇具影响力的打分平台豆瓣上皆收获了7.9分以上的评分。数据显示,《热辣滚烫》《第二十条》女性观众占比突出,接近七成,《飞驰人生2》男性观众占比要显著高于其他春节档影片。整体口碑的强劲或将进一步拉动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甚至是在春节档多次观影。

  与此同时,22024年是史上最长春节档,主要票房产出日较往年增加2天。业内预估,2024年春节档票房有望突破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