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新闻

新影联联合出品《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大年初一见证拼搏创造的奇迹

发布时间:2023-01-12 16:3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新影联联合出品《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大年初一见证拼搏创造的奇迹

 

 

    大年初一,阖家团聚。由厦门恒业影业有限公司、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天津橙子映像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出品,北京新影联影业联合出品的体育、励志题材影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也将在当天登录银幕,与全国观众见面。

     90年代初,中国乒乓女队高歌猛进,而男队却陷入低谷,韩城奥运会单打无缘四强,多特蒙德世乒赛男子四项全军覆没、千叶世乒赛男子团体为例第七……年轻的蔡振华临危受命,誓将男队重新带回巅峰,而他的队伍,确是老弱伤残一应俱全,而正是这样的队伍,经过汗水与泪水的洗礼,凭借科学的训练与坚定的信念,逐渐成为了世人眼中的“五虎将”,而他们也将在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上,与势头正盛的瑞典队一决高下,用捧得含金量最高的男子团体冠军斯韦思林杯,来证明蔡指导所立的誓言并非笑谈。

     影片用中国男乒的往事,在开年之时,为观众呈现一部充满激情与憧憬的影片,也以这样的方式,给予大家奋斗的信念与力量。为了更好对历史与人物进行重现,对作为有“国球”之称的乒乓球的魅力充分展现,影片主创团队也着实实践了一次如何靠意志与品质,还有技巧拼得胜利的过程。

 

     

演员神态、形态必须要像原型, 

某种程度上堪称影片能否成功的“第一要义”  

 

      根据原型的体态样貌,剧组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在形象上接近他们的演员,并在角色敲定后展开进一步的还原工作。许魏洲对马文革肤色和发型的还原、段博文为模仿王涛的体态增肥近30斤、蔡宜达高强度训练减重十几斤以贴合原型丁松身材。为了达到与原型人物的高度相似,为此剧组邀请了18位跟组演员,而这些演员的真实身份之一,便是专业的乒乓球教练。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演员们认真研究了人物原型,打球的姿势,力求高度贴近原型人物。

 

影片在摄影、美术和服化道等技术 

领域再现专属于当年的时代感 

      蔡振华和夫人黄胜给予了剧组大力支持。探班时,黄胜看到邓超戴了一块道具表,蔡振华当即表示把自己的找出来给剧组用。据导演邓超透露,蔡振华经常向剧组“输送”大量珍贵物件,孙俪也在采访中向黄胜表达感谢:“黄胜老师特别好,真的是翻箱倒柜,一次次往剧组运送他们家的历史的东西放在戏里。”这些真实的物品见证了当年的种种往事,如今也将引领观众重温那段国乒史上的峥嵘岁月。

 

在攻克技术难题之外,为展现最佳的 

表演效果,乒乓球训练必不可少 

       早在影片开拍前,导演便组织演员们展开长达八个月的乒乓训练,甚至练到剧组内开始“魔鬼内卷”。经过八个月针对性的训练,演员们认真、不含糊的训练态度,和精益求精诠释乒乓运动员的自我要求,收获多位影片原型的支持与褒奖。蔡振华肯定道:“剧情里面都表演得非常好,演到这个份上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提前看过影片的王涛特别夸赞饰演自己的段博文:“他能找到我在场上的那种表情和眼神。”丁松也为演员们送上夸赞:“已经很像很像了,可以的。”孔令辉更表示惊喜:“那些演员打球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身为本片乒乓技术指导的马文革同样对许魏洲“高度肯定”:“有点我当年的意思。”

    邓超在回忆原型们的鼓励时,也感慨万千:“我们的原型去现场探班,他们看见演员打球的样子非常震惊,好像穿越了一样。”俞白眉也表示“希望这个电影拍出来之后,有人会因为这个电影喜欢上乒乓球。”

    乒乓这项运动作为国球已经成为一代代国人的时代烙印,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也顺势成为春节档最适合全家老少一同观看的电影。影片中这段波折而又辉煌的故事,注定在新的一年为观众带来更多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