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新闻

北京新影联影业与首艺联联合承办的比利时电影展明天开映

发布时间:2022-11-10 09:5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由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与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承办的中国电影博物馆2022年国际电影展映的“第三站”——比利时电影展将于1111-1120日举办。在为期10天的影展中,通过18个场次的放映,观众将欣赏到《童一个世界》《我的丈夫得了躁郁症》《无名女孩》《两天一夜》《关于路易莎》与《蜂巢》6部风格独特、质量上乘的影片。从中能感受到地处西欧国家的比利时,在受到法国新浪潮、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德国表现主义等各种重要的电影风格流派的浸润下,形成的鲜明的影像风格与电影语言,感受到比利时电影蕴含的强烈的人文主义气质。


     2021年出品的影片《童一个世界》是导演劳拉·万德尔的长片处女作,故事围绕小女孩诺拉第一天上学所发生的琐事展开,面对犹如小型社会的学校,诺拉如何在保护哥哥免受“排挤”的情亲本能下,让自己更快适应环境、融入新的圈子。全片为手持拍摄,并始终保持与孩子等高,营造了用孩子的视角去观看与记录的影片基调。镜头紧紧跟随诺拉,捕捉着校园的各种声响、事情的产生对于她的刺激以及她种种本能反应,成功将一个小女孩小心翼翼、惴惴不安、进退维谷的心理状态,透过银幕呈现了出来。影片也因为对心理反映的准确捕捉与氛围的营造,荣获第74届戛纳电影节费比西奖,并获得一种关注单元的影片提名。


约西姆·拉弗塞导演的《我的丈夫得了躁郁症》,讲述了一个家庭成员面对心理疾病与情感障碍症的故事。达米安是一个有才华但也有着严重心理疾病的画家,他时而对生活和艺术充满激情——不眠不休地创作,对家庭事务也是有着放不完的能量;时而他又突然间陷入抑郁与绝望,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面对他的又一次发病,长期生活在痛苦中的妻子莱拉再也承受不住压力。她与达米安的父亲一起,把达米安强制送到医院接受治疗。达米安从医院回来,儿子充满喜悦,但无法理解父亲的病症的他,也揣测不到身心俱疲的妈妈正走向精神与身体的崩溃。


此次影展最具吸引力的作品,是电影大师达内兄弟的两部经典之作。由著名演员阿黛拉·哈内尔主演的《无名女孩》,是达内兄弟(吕克·达内 / -皮埃尔·达内)的第九部长片,于2016年拍摄完成,同年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聚焦年轻的医生杰妮,杰妮的梦想就是更多的拯救病患。一天晚上,结束了工作的杰妮在与助手在诊室里争吵了起来,她听到了有人在敲已经关闭的诊所大门,而她却没有理睬。第二天,当她听说在距离诊所不远处的河边,警察发现了一具年轻女孩的尸体,死因很有可能是失血过多,杰妮无比惭愧。她想通过诊所的接诊记录,来寻找有价值的线索,确认女孩身份,帮助警察尽快破案。当一些蛛丝马迹浮出水面后,有关联的人却用各种理由搪塞,甚至以暴力胁迫,要求杰妮停止这种个人的调查。这一事件引起了一连串的反应,但杰妮依旧笃定要用将凶手缉拿归案,来补偿自己的过失。


另一部达内兄弟的大作——《两天一夜》,是由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出演,影片入围了第67届戛纳电影节,获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提名。影片是在欧洲经济衰败,政府无法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一大背景下展开。刚走出忧郁症困扰、有两个年幼孩子要抚养的女工桑德拉面临工厂裁员的窘境。雇主甚至让工人投票把桑德拉辞退,并1000欧元的作为“奖金”。为争取16个同事超过半数的“留下”表决,桑德拉与丈夫在一个周末里,一个个去说服同事。整个寻访过程充满了世态炎凉,最终,桑德拉的饭碗顺利的保住了。但这也意味着支持她留下的一个同事要离开工厂……桑德拉选择自己离开,她以辞职者的“胜利心态”走出老板办公室,带着被爱的力量开始未来。


克里斯托弗·赫尔曼斯在去年导演的新片《蜂巢》,是首次在国内放映。影片聚焦于由四个女性组成的家庭,视点独特并且极具戏剧张力。单身母亲爱丽丝独自抚养三个女儿已经很多年,患有精神疾病的她不仅要承受的疾病折磨,也要承担因患病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导致与女儿们的冲突,深深的自责与愧疚。爱丽丝决定将房子出售,用这笔钱换得全家6个月的南美洲之行。但这样的暗暗的致歉与“弥补”,却遭到了女儿们的集体反对。这一次的危机,远远比之前来的更加具有烈度。


《关于路易莎》由奥尔加·拜利夫在2017年执导,通过美轮美奂的镜头表达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孩处于亲情纠葛中的内心挣扎。路易莎在一个不知名乐队里担任主场,她的男友也是乐队成员之一。二人的日子过的有些不咸不淡。路易莎多年未见的父亲在某日突然出现,说自己得了胰腺癌,时日也已无多。路易莎最初的反应不以为然,但内心逐渐的开始挂念父亲的病症。此时,她发现了男朋友与乐队女乐手的暧昧关系。面对两件事的打压,路易莎的精神日益消沉,与乐队成员也开始疏离。虽然父亲在年轻时追求自由背弃了家庭,这是路易莎在心里永远过不去的屏障,但她还是决定去父亲落脚的小镇再见他一面……

因大量以与法、德等邻国合拍的方式呈现,除达内兄弟在国际影坛有一定声望之外,比利时的电影确实属于“偏门”、“冷门”的范畴。但,此次展映的6部影片,一定会让影迷与观众,在记忆中留存下比利时电影的印记。

影片及影展相关信息可通过“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与“中国电影博物馆”公众号了解,影展影票可通过扫描下方“大眼睛票务”微信小程序二维码进行购买。


影片放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