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新闻

【文末福利】首艺联为在北京原地过年的你,定制了这个影展

发布时间:2021-02-02 11: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首艺联)策划的“首艺联·经典回顾——京味儿电影贺岁展”将于2月4日(小年)在旗下6家影院拉开帷幕,共展映《本命年》《大撒把》《找乐》《有话好好说》《站直啰,别趴下》5部1990年代初期的经典电影,放映16场,5部电影均为难得一见的胶片放映。

  此外《本命年》特别加映两场数字修复版放映,谢飞导演还将于2月5日晚19:00在快手“京演快剧场”和“首艺联”直播间与观众见面,分享《本命年》的幕后故事。现场还有大量惊喜福利等着大家,不要错过哦!

   

  

   

  

  《本命年》(1990)

  Black Snow

  《本命年》于1990年在最后一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1990年10月两德统一后就是我们今天熟知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了)上获得个人杰出贡献银熊奖,评委认为“这部动人的影片反映了中国的现实”。彼时正值谢飞导演48岁的本命年。影片改编自著名作家刘恒的长篇小说《黑的雪》,姜文塑造的李慧泉成为一个八九十年代之交的典型人物,被广大观众热议,也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谢飞导演通过进行的视听设计,细致地捕捉了彼时北京胡同的生活质感。

     

  《本命年》剧照

  《大撒把》(1992)

  After Separation

  《大撒把》由第五代著名导演夏钢执导,冯小刚和郑晓龙编剧,葛优、徐帆主演。影片获得第13届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奖,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编剧提名(当年最佳影片是张艺谋摘得金狮奖的《秋菊打官司》)。夏钢导演此前的几部王朔作品改编电影《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1989),《遭遇激情》(1990)风靡一时,这部影片的剧作完美地体现了王朔-冯小刚“煽情喜剧”的风格,正值“颜值巅峰”的葛大爷和徐帆老师奉献了精彩演出,台词金句俯拾皆是,王朔还不出场地在台词中“客串”了一下。影片对八九十年代之交的“出国热”有着含蓄而深入的讨论,台词幽默与机锋可是远胜《只有芸知道》十倍不止。另一方面也成为了记载彼时北京城市面貌与穿搭时尚的一份珍贵档案。

  

        

  《大撒把》剧照

  《找乐》(1993)

  Looking For Fun

  《找乐》是第五代重要女导演宁瀛的“北京三部曲”中影史评价最高的一部。收获东京、圣赛巴斯蒂安、南特、塞萨洛尼基电影多个奖项,“龙套大师”黄宗洛也在塞萨洛尼基和南特拿到影帝。宁瀛采用了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式的生活流手法,加上诸位老戏骨们臻入化境的表演,很多时候几乎让人忘掉这是一部故事片。而影片的寓言又深刻地揭示了国民性,以及更为普世的人性。

  《找乐》剧照

  《有话好好说》(1997)

  Keep Cool

  《有话好好说》为后来的互联网贡献了一个魔性无比的鬼畜素材“安红,我想你”,同时也为中国电影史贡献了两个出色的喜剧人物形象。影片是张艺谋迄今唯一的现代都市题材作品,大量的广角镜头和手持摄影也是崇尚“画意摄影”和“团体操美学”的张艺谋作品中仅见的一个例子。同时,作为张艺谋为数不多的喜剧作品。影片里段子可谓是妙趣横生,后来大陆电影中票房大热的“犯罪喜剧”一脉,或多或少地都受到了这部作品的启发。

     

  《有话好好说》剧照

  《站直啰,别趴下》(1993)

  Stand Straight, Don't Bend Over

  《站直啰,别趴下》是黄建新导演荒诞讽刺剧的代表作之一。虽然在青岛取景,但实打实地是一部京味儿电影。完全可以看做是一部他对九十年代初中国社会阶层的寓言式分析报告,写得入木三分,今天看真会有些细思恐极。新时期初年的男神达式常扮演干部,著名笑星/春晚老艺术家冯巩扮演作家/知识分子,以及真正的宝藏演员牛振华(次年他在《背靠背,脸对脸》里贡献了神级演技)扮演的混混儿,都是影帝级的表演。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影片中的三个男主角恰好也代表了中国电影的三个面向:主旋律,娱乐片,探索片(艺术片),这个故事也神奇地预言了二十多年之后的中国电影现状……

       

  《站直啰,别趴下》剧照

  

  五部影片的共同之处是对八九十年代之交社会生活准确的观察与再现,这次影展还能为观众提供一个怀旧彼时北京风物与世情的契机。当然另一方面这些影片都是电影史上赫赫有名的杰作,那个时候电影还是这样地充满人文思考……而今日我们以后见之明看去,仍能获得不少启迪,而这也正是经典的意义所在。

   

  观众朋友们可通过关注“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公众号,及时了解更多的影展资讯、排片信息并进行购票,也可在大眼睛票务、猫眼、淘票票平台在线选座购票。再次提示:本着普及电影文化和惠民的宗旨,“首艺联”一直坚持举办高质量的实惠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