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单位简介

单位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01 16:03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影公司),其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的“华北影片经理公司”。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统筹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成功改制为由北京演艺集团控股、时代今典影院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注册资金2.46亿元,是北京市属唯一的国有控股电影公司。在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时代浪潮中,公司紧抓发展机遇,焕发出巨大活力,迅速踏入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时代。

公司以完善影视全产业链为战略发展方向。作为国内首家参与影视制作的省级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先后投资入股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北京紫禁城三联影视发行有限公司、北京时代今典奔小康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优秀企业,在制片、发行、放映、影院建设、院线管理等方面累积了丰富经验。

目前,“集团电影板块”旗下5家单位: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影院投资建设、影院兼并收购和管理(公司现有10家直营影院和3家参股影院);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影制片、发行、院线管理;北京新影联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大眼睛票务),定位为宣传发行公司,借助互联网搭建宣传平台,致力于为演艺票务、电影票务及体育赛事提供资源输出,拟打造中国首家以影视、演艺、体育、剧场实体资源为依托的综合型平台;北京市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院线器材的安装,维护;北京市影和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院线片前广告的制发放。

今天的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将继续保持和发展发行放映行业的渠道优势地位;在不断巩固提高北京地区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加大终端影院的建设,通过投资、兼并收购、战略重组等方式实现跨区域的经营和产业链条的延伸,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盈利模式、行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最终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电影公司。“集团电影板块”也将京演集团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资源整合聚合,推进板块各单位联动发展。

 

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基本情况

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首个股份制省级电影发行放映企业,由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12家国资影院共同出资组建。业务板块涵盖制片、发行、院线、影院、营销和票务等电影产业链中的各环节。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国资院线之一,新影联院线始终坚持规范经营、诚信为本的理念,在全国电影发行业与影院终端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始终稳居北京电影市场票房第一。150余家加盟影院覆盖18个省市及自治区,直营店数量同步迅速扩充。

投资拍摄《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打造“贺岁电影”概念,先后投资《离开雷锋的日子》《背起爸爸上学》《画皮》《集结号》《叶问2》《全民目击》《锦衣卫》等40余部商业及主旋律影片。在近几年陆续参投《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误杀2》等数部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影片。投拍影片获得“金鸡奖”、“华表奖”等重要奖项。

影片发行业务持续发力,几年内参与发行影片上百部,并积极推动“双效统一”,参与《金刚川》《中国机长》《夺冠》《烈火英雄》、《我的父亲焦裕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金刚川》、《长津湖》、《狙击手》等主旋律商业影片的市场落地。   

2018年起,承办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电影局、北京演艺集团主办的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简称“首艺联”)项目。项目立足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定位,秉承“弘扬主流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引领大众审美”的宗旨,在我市商业影院和高校进行中外优秀影片的长期放映,成功策划进行了40余次影展项目,累计观影人次超过150万。助推10余部思想精深、彰显人文关怀、弘扬传统文化的优秀国产影片市场化运作,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

为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三地宣传部指导、三地电影局主办的京津冀艺术电影联盟(简称“京津冀艺联”)在2021年9月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启动。未来联盟将以“首艺联”为依托与纽带,将三地电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利用,推动创新发展,搭建京津冀“电影+”新生态。

经过二十余载的锻造与锤炼,在公司经营班子的坚实领导下,公司上下团结奋进、实干担当、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不断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国有电影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坚定不移地服务于建设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全面助力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