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新闻

【重磅来袭】二十六部精品剧目“京彩”齐放

发布时间:2023-01-18 16: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一元复始岁序开

万象归新启风华

“大戏看北京”

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

为春节假期增添文艺氛围

26部优秀精品剧目

将在新春佳节期间

为首都观众带来一场

精美的文化盛宴

三大板块  以剧贺岁

传承·戏曲经典

01 京剧《龙凤呈祥》

2023年1月22日 19:30

长安大戏院

  孙权因刘备占据荆州不还,与周瑜设美人计,假称孙妹尚香许婚刘备,诓其过江留质,以换荆州,此计为诸葛亮识破,使刘借周瑜岳父乔玄取悦孙权之母吴氏,吴在甘露寺相亲,弄假成真。刘备赘婚东吴后,周瑜故用宫室声色以迷惑之,刘备果不思回转荆州,赵云用诸葛亮所付锦囊之计,诈称曹操取袭荆州,孙尚香应刘备要求同回,辞母同刘潜行。周瑜遣将追截,又皆为孙氏斥退,周瑜率兵继至,诸葛亮已预备船只,接应刘备脱险。

02 国家京剧院2023年“迎新春”系列演出《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

2023年1月22日  19:30

梅兰芳大剧院


  共贺新春佳节,国家京剧院2023年“迎新春”系列演出《京剧名剧名段演唱会》大咖云集,国家一级演员袁慧琴、田磊、黄炳强、吕慧敏等登台亮相,让观众过足戏瘾。演出分为行云流水、传统经典、红色经典、名剧名段等四个篇章29个节目。

03 京剧《锁麟囊》

2023年1月23日  19:30

长安大戏院


  登州富户薛家之女薛湘灵出嫁,嫁前薛母赠以锁麟囊,内装珠宝。婚期中途遇风雨,在春秋亭避雨时,遇见贫女赵守贞出嫁的花轿。赵守贞感叹身世凄凉不禁啼哭,湘灵得知原由,顿生同情,慨然以锁麟囊相赠,雨止各去。六年后,登州大水,湘灵与家人失散,流落至莱州,遇见旧仆胡婆,被其介绍当地官员卢家为仆,照顾卢公子天麟。天麟把球抛进一座小楼,逼湘灵去拾,湘灵上楼看见当年的锁麟囊,不觉感泣。卢夫人原来就是赵守贞,见状加以盘问,才知湘灵就是当年赠囊之恩人,遂结为姐妹,并助她一家团圆。

04 评剧《秦香莲》

2023年1月23日  19:30

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评剧《秦香莲》是中国评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该剧讲述秦香莲的丈夫陈世美进京赴试,三年无信。香莲带领儿女进京寻夫,到京后,始知陈世美考中了状元,又招为驸马。陈世美竟昧心不认,把她母子赶出京城,并命韩琪追杀。秦香莲遂向包拯控告,包拯不畏权势,终于将陈世美铡死。

05 河北梆子《打金枝》

2023年1月27日  19:30

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河北梆子《打金枝》是一部河北梆子经典传统剧目,讲述唐代宗女儿升平公主与驸马汾阳王郭子仪六子郭暧之间的情感故事,用河北梆子艺术传递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剧情丰富,内容老少皆宜。

06 河北梆子《龙凤呈祥》

2023年1月28日   19:30

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2023年1月31日  14:00

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


  《龙凤呈祥》是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在河北梆子《回荆州》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了京剧《甘露寺》的表演内容,剧情丰富、行当齐全、氛围祥和,广受戏迷与观众的欢迎。

07 北京曲剧《正红旗下》

2023年2月4-6日  19:30

天通苑365剧场


  《正红旗下》是老舍先生未完成的一部自传体小说,既是老舍的家族史, 也是晚清北京旗人的风俗风情史。剧中采用散点式、人物群像式的结构方法,展现了晚晴北京八旗子弟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以百姓的家长里短、小人物的酸甜苦辣,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老北京民俗画卷。

08 盛世芳华——梅兰芳大剧院

京剧演唱会

2023年2月10日  19:30

梅兰芳大剧院


  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为首都观众演绎《凤还巢》《上天台》等经典剧目片段,汇集多位国家一级演员,演绎《红娘》《霸王别姬》《四郎探母》等脍炙人口的剧目片段,为观众献上戏曲盛宴。

09 京剧《风华正茂》

2023年2月20-21日  19:30

梅兰芳大剧院


  现代京剧《风华正茂》讲述的是青年毛泽东上下求索,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该剧首次塑造了毛泽东京剧形象,并史诗般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以及杨开慧、何叔衡、邓中夏、蔡和森、向警予、毛泽民、毛泽覃、毛泽建、毛楚雄等革命英雄群像。

10 昆曲《牡丹亭》

2023年2月26日  19:30

天桥剧场


  《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生活的追求。

11 昆剧《曹雪芹》

2023年3月18-19日  19:30

天桥剧场


  昆剧《曹雪芹》分为“隐西山”“忆红楼”“绘纸鸢”“逝香山”四幕,将曹雪芹寄予旷世奇书《红楼梦》中的思想情感与其生活中的精神品性相结合,借助“戏中戏”等多种巧妙的戏剧手法,以身世为引、作品为线,塑造和表现了一位博学多才、历经坎坷、济世爱民的文学巨匠伟大形象。

12 豫剧《程婴救孤》

2023年3月17-18日  19:30

梅兰芳大剧院


  中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晋国忠臣赵盾一家三百余口被奸贼屠岸贾杀害。围绕着赵氏遗孤的生死存亡,程婴等人冒死历险, 与屠岸贾展开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的比拼。

13 昆曲 青春版《牡丹亭》全本

2023年4月18日-20日  19:30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南宋太守杜宝家教森严,独生女杜丽娘娴静娇美,春日与侍女春香后花园游玩,百花齐放,应感成梦,梦中与俊逸书生幽欢牡丹亭上,醒后怅然若失,伤感而死。那边厢,果有书生柳梦梅偶拾丽娘写真,心生爱慕之情,感动丽娘魂魄,二人穿透阴阳幽媾成婚。柳生为爱开坟,丽娘因情还魂。丽娘、梦梅新婚燕尔,乍又分离。梦梅为丽娘寻找杜父历尽千辛,岂料反遭杜父误为盗墓人硬拷毒打,幸得梦梅高中状元。金銮殿上圣恩加被合家团圆。

【同享·音舞诗画】

14 杂技《金牌杂技闹新春》

2023年1月22-24日  19:30

北京保利剧院



  兔年伊始,《金牌杂技闹新春》演出将为观众带来空竹、车技、球技等多个金奖节目。以创新精湛的杂技技艺、欢快动感的音乐和精彩纷呈的表演表达卯年新春对广大观众朋友们的美好祝愿。

15 《永恒的旋律》玉兔贺新春·民乐金曲音乐会

2023年1月25日  19:30

中山公园音乐堂


  《永恒的旋律》玉兔贺新春·民乐金曲音乐会,将为观众上演一场高水准的民乐盛宴,既有经典的民族管弦乐《大秧歌》《贺新春》《我的祖国》,也有民族管弦乐联奏《民族风情》《永远的旋律》等丰富多彩、新颖别致的曲目。

16 《潮燃国乐》第三届北京新春音乐会

2023年1月27日  19:30

北京音乐厅


  风格多样、曲目丰富是《潮燃国乐》第三届北京新春音乐会的亮点。民族的:大家耳熟能详,经久不衰的经典曲目《喜洋洋》《花好月圆》《新赛马》带大家领略民族音乐带来的震撼。世界的:民族器乐演奏西方经典音乐,这次将给大家来到耳目一新的音乐体验。流行的:跨界的表演和演奏。让民族乐器以不同的演奏方式呈现国潮音乐,燃起流行音乐带给你的愉悦。

17 舞集《良渚》

待定

北京


  在中国众多璀璨的远古文化中,良渚文化是一颗耀眼的明珠。良渚文明源起五千年之前,历史有多悠久,给人的神秘感便有多朦胧。舞集《良渚》建山水无界空间,立多维时空写意,创似与不似形意,借助表现主义,以鲜明的视觉图像反映主题,以看似简约实则复杂的技术应用来表现写意之本。

18 芭蕾舞剧《红楼梦》

2023年2月10-18日  19:30

2023年2月11/18日  14:30

天桥剧场


  这是在芭蕾编织的世界里,上演的以曼妙舒展的肢体语汇,娓娓道来的东方奇缘;以器乐和鸣的婉约交响,徐徐讲述的一场幽梦。试想,水袖翻飞下却是足尖旋转,轻纱飘逸后又是腾空而跃——当浪漫与婉约相得益彰,唯美与抒怀相映成趣,将是何样独具魅力的视听盛宴。

19 《祖国颂》

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

2023年2月16日  19:30

中山公园音乐堂


  交响套曲《祖国颂》世界首演,第八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谭利华担任指挥。

20 舞剧《五星出东方》

2023年2月17-19日  19:30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舞剧《五星出东方》以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欢聚·艺趣空间】

21 儿童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

2023年1月24-27日  15:00

中国儿童剧场


  现实题材童话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通过萤火虫“小姐姐”和“小弟弟”在城市中的“冒险”经历,带小朋友们发现那些身边可能被忽略的生命,在共同历险中增长知识,感受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学会认识生命、保护生命、尊重生命。

22 儿童剧《大运河漂流记》

2023年1月30-31日  19:00

天通苑365剧场


  运河情,少年志,缓缓入心。儿童剧《大运河漂流记》是以大运河文化带悠久的历史文明为背景,讲述了乐观勇敢的小船头寻找正在京城开凿大运河的爸爸妈妈,独自划行一叶小舟在大运河中漂流的故事。

23 木偶剧《大象来了》

2023年2月19日  10:30/14:00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卡酷剧场


  该剧讲述了云南省西双版纳15头大象组成的亚洲象群北移南归途中发生的有趣故事,展现了一片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24 相声剧《“有家”客栈》

2023年2月24-25日  19:30

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相声剧《“有家”客栈》讲述了少班主何生义在落魄之时来到“有家客栈”借酒消愁,其间意外重逢多年未见的戏班兄弟——于生气。当年于生气因种种原因被赶出戏班,如今却成为了镇上有名的“于老板”。何生义本想请求他放下过去的恩怨,出资重振戏班,却在此间发现他谋划敲诈客栈老板娘。之后引出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反诈故事。

25 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

2023年2月24日  19:30

2023年25-26日  10:30/15:00

南锣剧场


  丫丫从颐和园回到了胡同里的家,她从刘婶那儿抱回了一只刚出生的小花猫,妈妈给小猫取名叫三丫。丫丫向三丫许下承诺,一定会陪着它、保护它、照顾它。随着三丫一天天长大,它越来越淘气,给丫丫惹出了不少麻烦,还险些被“扔掉”。在面对这一系列麻烦的过程中,丫丫感受着来自于家人与伙伴之间的温暖,走进了孤独老人的世界,她也第一次明白了“责任”与“担当”。

26 木偶剧《真假孙悟空》

2023年3月4-5日  10:30/14:00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卡酷剧场


  木偶剧《真假孙悟空》取材于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讲述了齐天大圣孙悟空威名远震,六耳猕猴顿生嫉妒,变作孙悟空的模样下山寻衅滋事,处处与唐僧师徒作对。六耳猕猴变化多端,武艺高强与孙悟空不分高下,一场众神难分真假悟空的故事就开始了。

  (演出时间、地点以当天实际演出为准)

  大戏看北京——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三大板块内容,集纳十八家院团、单位的精品力作和创作成果,希望在新春期间给观众送去一份文化贺礼!

    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以支持重点剧目演出、培育多元演出空间、搭建演艺服务平台为主要内容,努力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凝聚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