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新闻

“大戏看北京”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17 14:4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一元复始岁序开,万象归新启风华。2023年新年伊始,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彰显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26部优秀精品剧目将在新春佳节期间为首都观众带来一场精美的文化盛宴。 

视听盛宴 经典云集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举办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搭建展示交流平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积极贡献。本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演季分为三大板块——“传承·戏曲经典”、“同享·音舞诗画”、“欢聚·艺趣空间”。 

  聚焦传统戏曲,传递经典传统文化。“传承·戏曲经典”板块以京剧、昆曲、河北梆子、豫剧等曲艺种类为主,汇聚名家,异彩纷呈,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程派艺术传人迟小秋、程派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鲁彤等都将在展演季中一一登台,让观众过足戏瘾。为首都观众演绎如京剧《锁麟囊》、昆曲《牡丹亭》、河北梆子《龙凤呈祥》等经典题材传统剧目。 

  回应更加年轻群体的文艺欣赏需求,丰富首都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娱乐生活。“同享·音舞诗画”雅俗共赏,主推音乐、舞蹈演出,如《潮燃国乐》第三届北京新春音乐会、杂技《金牌杂技闹新春》、《永恒的旋律》玉兔贺新春·民乐金曲音乐会、芭蕾舞剧《红楼梦》等,打造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氛围。 

  本次传统文化展演季也关照亲子文艺需求,“欢聚·艺趣空间”为小朋友们甄选出妙趣横生的儿童剧、木偶剧,如儿童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大运河漂流记》、木偶剧《大象来了》等,为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展现舞台上的精彩故事,让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在春节期间一起感受幸福合家欢。 

群英荟萃 好戏连台

  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汇聚了国内顶尖的院团和表演艺术家以及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优质剧目。 

  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杂技团、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北京民族乐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歌舞剧院、河南省豫剧院18家院团、单位将联袂出演,营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演出场地覆盖长安大戏院、北京保利剧院、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剧场、梅兰芳大剧院、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南锣剧场、中国儿童剧场、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天通苑365剧场、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14个剧场、音乐厅,为首都观众欢度新春佳节增添喜庆祥和气氛。 

  芭蕾舞剧《红楼梦》、杂技《金牌杂技闹新春》等已经受到观众广泛认可的优质剧目也将在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中再次和观众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展演季中,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和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后将首次演出,2月17日-1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三场。该剧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历时两年创排演出收获无数好评,其珍贵的题材、创新性的舞剧表现形式、诙谐生动的呈现手法和多样丰富的舞蹈语汇,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盛大礼赞。 

  多维辐射 立体宣传 

  除了为观众献上内容丰富的高质量演出,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还将线上线下齐发力,围绕展演季的演出剧目打造立体宣传矩阵。通过范围广、速度快、效率高的融媒体宣发,将“大戏看北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 

  展演季将抓准高频次宣传矩阵、王牌节目精准对位的宣传重点,以演出剧目和参演名家为主题,策划一系列点面结合的宣传方案,配合“有奖收听、商业直播、专题定制”等节目灵活植入方式,伴随多个频率官方新媒体端的软性推介及强化引导,对重点演出剧目进行多维度立体式宣传。让观众不仅能观看演出,更能了解演出背后的故事、普及艺术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首都文艺演出市场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将发挥移动新媒体的作用,让科技发展成为深刻改变文艺演出的创作、表演、传播,以及消费的形态、过程与方式,促进优秀剧目通过多渠道传播,多平台展示以及多终端推送来进行宣传。 

演艺创新 服务升级

  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作为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2023年开篇之作,汇集了央属单位、市属单位与京外单位,促进了不同层级团体之间文化艺术的交流互通,充分发挥了央属单位与市属单位的文艺导向作用,展现了京外单位的多元活力,同心聚力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 

  下一步,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将以最大化发挥北京演艺资源优势为目标,以增强对于演艺行业的综合服务性为重点,着力扶持打造系列专题演出、行业剧目专栏、演艺新空间及线上演艺项目,推动平台演出品牌、服务品牌、宣传品牌三位一体化发展,提升演艺服务发展能级,推动建设国际演艺之都,更好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好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 

  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将以本次的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为起点,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国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搭建更加优质的推介展示平台,进一步担当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伟大使命。 

  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以支持重点剧目演出、培育多元演出空间、搭建演艺服务平台为主要内容,努力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凝聚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