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新闻

东直门|新中街社区“闲有所趣·线上手工课第二期——漂亮的纸孔雀”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2-12-01 17:15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新中街社区“闲有所趣·线上手工课”第二期上线啦!本期课程,老师将以中国传统艺术中具有代表性的孔雀形象为主要造型,运用彩纸、剪刀、水彩笔、胶棒等简单材料,带领大家制作出五彩斑斓、活灵活现的孔雀壁挂装饰。
  孔雀属鸡形目雉科,又名越鸟、南客,分为孔雀属和刚果孔雀属,其中孔雀属又分蓝孔雀、绿孔雀两类,刚果孔雀属则主要为刚果孔雀。
  中国的本土孔雀以绿孔雀为主,是世界现有的三种孔雀品种中体型最大的,古代文人墨客的书画作品中所塑造描绘的孔雀,基本指的都是绿孔雀。绿孔雀的脖颈羽毛是鳞片状,会随着光线照射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昳丽非凡,故又被称为“龙鸟”,有“吉瑞”的意喻。在古人看来,孔雀是一种大德大贤的鸟,亦有“文禽”之美誉。
  在中国传统艺术中,孔雀造型也是极具代表性的经典纹样,如汉代马王堆汉墓中就出土了以孔雀为纹饰的画像石砖,宋代开始的瓷器也有了孔雀形象,明清时期更是甚为流行。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地球大家庭的一员,是大自然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唯一的一种原生孔雀,绿孔雀于1988年就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由于栖息地生境的破坏,绿孔雀的生存环境日渐萎缩,使得绿孔雀踪迹难觅,一度濒临绝迹。
  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对维护生态平衡、改善自然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可协调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了使野生动物和我们共享一片蓝天,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珍爱野生动物,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