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曲剧团>>院团新闻

【喜讯】北京曲剧入选第五批北京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发布时间:2021-10-28 11:54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及《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北京历史文脉,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按照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工作部署,根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推荐申报北京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通知》(京文旅发[2020]234号)安排,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从2020年起组织开展了北京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2021年9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了市文化和旅游局确定的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48项)和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4项)。北京曲剧是本批次入选项目中唯一一个传统戏剧类项目。

         北京曲剧,又名“曲艺剧”、“曲剧”, 是京味最为浓郁的戏曲剧种,也是唯一土生土长于北京的地方剧种。

         北京曲剧源于北京城区的传统说唱曲艺,单弦牌子曲为八角鼓向戏曲的转化提供了充分的音乐准备,拆唱八角鼓则是其转化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发展环节。由拆唱到彩唱的发展,使说唱向戏剧转化向前又推进了一大步。至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曲艺彩唱小戏已普遍流行。1949年北平解放后,曲艺艺人怀着对新中国成立的喜悦,在前门箭楼演出了解放新剧。从曹宝禄、魏喜奎、顾荣甫等前辈创演解放新剧,到专家建议更名曲艺剧,再到老舍先生建议为之定名曲剧,北京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剧种——北京曲剧。

         北京曲剧音乐唱腔以代表京味的单弦牌子曲为基调,既兼容抒情色彩浓厚的北方时调小曲,又吸收了流传于北京的板腔体鼓曲唱腔,形成具有强烈说唱风格的曲调。北京曲剧道白以北京话的声、韵、调为准,突出北京语言特色,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表演上也以生活气息浓郁而见长,善于演绎清代和近现代北京题材。北京曲剧至今已创排演出《柳树井》《罗汉钱》《妇女代表》《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骆驼祥子》《珍妃泪》《方珍珠》《曹雪芹》《少年天子》《烟壶》《茶馆》《龙须沟》《正红旗下》《四世同堂》《黄叶红楼》等200多台剧目。北京曲剧人在二十世纪,寻求出了一条继承传统、广采博收、丰富自己永无止境的生存发展道路,填补了北京地区长期没有本土地方戏的空白。

         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文化艺术日趋多元化,随着外来人口的大量迁移,北京的土著居民逐渐减少,原有的社会结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面临着瓦解重组,这就对能体现原汁原味北京文化特色的北京曲剧造成了严重冲击。面临种种困境,北京市曲剧团近年逐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依托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成建制招收了多批北京曲剧专业学生,并通过名家传戏向青年演员传授了部分经典剧目,并对剧种历史、音乐、理论等方面进行了文献整理工作。

         作为北京京味戏曲文化代表的北京曲剧,在传承的道路上,将努力尊重、继承其历史韵味和艺术特征,使这朵在中华戏曲百花园独具风采的花朵继续枝繁叶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