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曲剧团>>院团新闻

不负经典 亦不负青春——北京曲剧《茶馆》复排建组

发布时间:2021-07-13 10:26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78日上午,备受几代北京曲剧人珍爱、北京曲剧经典《茶馆》复排在剧团三层排练厅建组。该剧原排、本次复排导演顾威,作曲、艺术顾问戴颐生;原排服装设计景春春,造型设计王惠玲,道具设计丁祥宁,指挥苏杰;剧团党总支副书记、董事长戴兵,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崔迪及剧组演职员、剧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有温度的·《茶馆》

  对于复排,导演顾威提出:“98年的《茶馆》就是本次复排的标准要怀着敬畏之心对待《茶馆》!他要求全体演职员特别是演员要把心里的弦绷起来,高标准起来,这个戏是不是遛遛就行的!

  顾导强调塑造人的重要性。他说:会演戏的演人,不会演戏的演戏;会看戏的看人,不会看戏的看热闹!习总书记提到文艺作品要有温度。这个温度在哪儿?就是在。艺术作品是塑造人的艺术,98年《茶馆》之所以成功,我认为就是有人物。这次复排《茶馆》希望也是一个有温度的茶馆!

  说唱相融·《茶馆》

  《茶馆》的作曲、担任本次复排艺术顾问的戴颐生动情地说,《茶馆》是他们(她与导演顾威)心中挂念的戏,是一个还愿的戏!趁身体还允许的时候,愿意将这个戏复排起来,(让年轻人)把《茶馆》继承下去!这个戏是凝聚了编剧、导演等主创以及众多曲剧人心血的一个戏,这个戏是剧种剧团的财富!

     这个戏是锻炼、培养演员的戏。戴颐生谈起1998排演《茶馆》,那时候有很多演员为了演好人物,即使外出演出的路途上,还刻苦练习唱腔;演员都自发地分组对戏,排练......最终,演员们在这个戏的排练演出中,业务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她说,《茶馆》之所以成功是所有角色的成功,因此要求青年演员们,这个戏的表演绝不仅仅是台词、唱腔简单的完成,而是要塌下心来,钻到人物内心里。唱和说都是人物内心自然流淌。在强调说唱结合的剧种特点时,戴老师不禁现场吟唱多个唱段,给青年演员讲解北京曲剧说唱结合的演唱特色。她要求演员做到融为一体的说和唱,不能说是说,唱是唱。

  戴老师对乐队提出要求,指挥要把全戏的唱段、音乐都要背下来;要从细处下手训练乐队、从细处处理每一段音乐,每个呼吸都要有所体现,要用音乐的语言来呈现这个戏。

  曲剧有我·《茶馆》

  董事长戴兵衷心地感谢到场以及所有为创演《茶馆》的老一辈艺术家之后,对本次复排提出厚望:希望借助《茶馆》的复排,让北京曲剧在新时代发出新的声音。前辈为我们留下了经典,我们新一代年轻人能否再续经典,就要看大家了!他热情恳切地号召青年人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负经典,亦不负青春!

  在副团长崔迪的提议下,现场的青年演职员全体起立,向在场老一辈艺术家鞠躬致敬,并齐声誓言前辈放心,曲剧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