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曲剧团>>院团新闻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老北京子弟八角鼓专项人才培养》汇报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1-06-22 15:19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1年6月16日、17日两晚7点半,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院大剧场),将进行两场“万籁清音——老北京子弟八角鼓专项人才培养”汇报演出。北京市曲剧团率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全体学员,献上两场的精彩节目,展示培训教学成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万籁清音——老北京子弟八角鼓专项人才培养”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

  京曲剧是北京特有的地方剧种,其声腔音乐主要来自八角鼓中的单弦牌子曲,从曲艺到戏剧的过渡则是以拆唱(彩唱)八角鼓发展而来,与北京八角鼓艺术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符合文化基金的资助领域喜获支持。老北京子弟八角鼓是汉族文化与满族文化交流发展的产物,是京城独特戏曲曲艺文化与本土族群文化交融的产物,是北京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保留着北京独特的城市记忆。其雅俗共赏的“京味儿”,是其他文艺形式所难以具备的。专项人才培养对于非遗传承和老北京传统文化的恢复,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北京市曲剧团对于北京若干稀缺曲艺曲种都有着丰厚的艺术资源,通过人才培养、抢救挖掘,将其整合为老北京子弟八角鼓,在顺应时代潮流的前提下,继承发展传统艺术。其力求做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是对“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的最好诠释,也让八角鼓这门古老的艺术焕发了新的活力。

  2019年起,北京市曲剧团推出了《万籁清音八角鼓》沉浸式系列演出,深受好评。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下,北京市曲剧团展开了针对老北京子弟八角鼓体系各艺术形式的人才培养活动,恢复了八角鼓群曲、北板大鼓、琴腔数子、梅花大鼓、五音联弹、杂牌子曲、联珠快书、穿心岔曲、北京时调小曲等稀见于舞台上的说唱曲种,并挖掘排演了部分曲种的珍贵曲目。

  自2021年3月12日开班以来,聘请的艺术家带领着满怀学习热忱的学员们,展开了丰富多彩又紧张忙碌的学习进程。除了一招一式、一字一句传授,还举办了多场八角鼓主题的文化讲座,努力将子弟八角鼓所蕴含的文化精神薪火相传,使“技、艺、术”完整贯穿于本项目之中

  传承目标就是使学员学习、掌握原汁原味的京派风格及曲目,将旧时票房礼仪、习俗、仪轨及其所蕴含的京味文化同时传递给学员,使学员在提升演唱、演奏技艺的同时,成为老北京子弟八角鼓文化的传播者。本次演出即是对于项目的集中汇报。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老北京子弟八角鼓专项人才培养》自2021年3月12日开班,至6月16、17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汇报演出,圆满结束。教学培训期间总计完成520课时,所招收培养的学员33名,全部成绩合格准予结业,在汇报演出现场由北京市曲剧团领导及项目聘请的指导教师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编印了五十余万字的《八角鼓文论汇编》。汇报演出当日,现场还举办了以“从八角鼓到北京曲剧”为主题的艺术知识展览,图文并茂地向观众普及相关曲艺和戏曲常识。在6月21、22日两晚,升级版的“万籁清音”还将登陆国图艺术中心,以饱满的热情和真挚的情谊回馈广大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