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曲剧团>>艺术名家

卢雪文

发布时间:2020-06-07 09:41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卢雪文,北京市曲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首席艺术家。

  1985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曾在《少年天子》中饰演乌云珠、《珍妃泪》中饰演珍妃、《茶馆》中饰演康顺子、《烟壶》中饰演柳娘、《鱼水情》中饰演宋鱼水、《北京人》中饰演思懿、《正红旗下》中饰演母亲、《黄叶红楼》中饰演史湘云、《骆驼祥子》中饰演虎妞、《翦氏夫人》中饰演翦氏等。

  1989年在北京市优秀新创剧目调演活动中,荣获优秀表演奖;1999年在第四届北京市青年戏曲演员评比调演中,荣获优秀表演奖;主演的北京曲剧《正红旗下》获得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北方片)评比展演二等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提名奖”和“第五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最佳演员奖。2006年在(澳门)第二届世界青少年艺术节中,荣获戏曲专业大赛金奖;2013年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中获优秀表演奖;2015年荣获第二届中国黄河流域红梅竞演金奖;主演的《黄叶红楼》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优秀奖、入选北京市2015年度第二批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曾参加第二届全国艺术节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荣获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曾在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担任北京曲剧表演专业主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