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曲剧团>>艺术名家

盛国生

发布时间:2020-06-07 09:4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盛国生,现任北京市曲剧团艺术总监、首席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曾担任北京市曲剧团演员队队长、团长助理等职务,现为北京市曲剧团党总支委员、首席艺术家、艺术总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兼职研究人员、中国剧协会员、北京剧协会员,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北京曲剧班北京曲剧专业课任课教师。曾担任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曲剧表演专业主教老师。

  1978年毕业于北京市戏曲(艺术)学校曲剧表演班。曾在北京曲剧《杨乃武与小白菜》中领衔饰演杨乃武、《烟壶》中主演乌世保、《茶馆》中主演秦二爷、《开市大吉》中主演乔治、《正红旗下》中饰演王十成、《黄叶红楼》中领衔饰演曹雪芹、《骆驼祥子》中饰演曹先生、《翦氏夫人》中领衔饰演翦八士;音乐剧《大钊先生》中主演主审官;舞台剧《锅儿挑》中主演拉洋片人。2010年获得中国戏曲红梅荟萃“金花”称号;2013年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中获优秀演员奖;2015年荣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优秀演员奖。他主演的《黄叶红楼》荣获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2015年被选入北京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2017年赴俄罗斯演出,受到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得到了俄罗斯新闻媒体的好评!作为从事北京曲剧四十多年的国家一级演员,盛国生还担任着北京曲剧传承人的培养工作,2018年由他传承的北京曲剧经典保留剧目《杨乃武与小白菜》入选了北京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盛国生精通戏曲、音乐打击乐,并以歌曲、京剧多次参加全国大型综艺演出,1992年在全国黄金歌王大奖赛中获优秀奖。

  盛国生的嗓音高亢,演唱铿锵激昂,塑造人物形象饱满、潇洒灵动,是当今北京曲剧舞台上承前启后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