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民族乐团>>院团新闻

《漫·弹》音符与笔墨交相融合

发布时间:2021-07-10 16:51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漫·弹》以丰子恺先生的六幅漫画为主题创作了弹拨乐作品。以历史、民俗 、人文风情作为依托,通过对京味儿音乐的探寻 ,展现中华文明古都的历史文化。以民族传统扶民族自信,以音乐传统复音乐正本。这是一台展现美丽中国的现实主义题材音乐作品。北京因市井生活的丰厚而孕育出了醇厚的京韵,古老的城楼、沧桑的古道、胡同里的吆喝声,都足以让我们穿越千年的历史,触摸到古老北京的脉搏和体温。 本场音乐会均由才华横溢、年轻有为的的青年作曲家根据丰子恺漫画全新创作,运用娴熟高超的作曲技法共同完成这场音乐会的作品创作,通过对丰子恺的深入探究与对中国文化的深度思考,将民族音乐与中国漫画相契合,其中蕴含的人生哲学与文化内涵,映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精美的画面令人遐想无限,美妙的乐音令人身心舒畅,两者结合更是相得益彰,丰子恺先生的漫画充满童趣与奇思妙想,而国乐则用旋律展现这种“奇思妙想”。

  《漫·弹》丰子恺漫画主题弹拨乐协奏组曲音乐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本场音乐会同时被纳入中山公园音乐堂2021暑期艺术节“八喜·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活动。《漫·弹》同时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并得到丰子恺研究会和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的大力支持。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琵琶以及它的“双胞胎”,俗称“土琵琶”的柳琴,“京腔京韵自多情”的三弦........大家众所周知,扬琴、中阮、大阮、古筝,亦是弹拨乐家族中不可获取的乐器,本场音乐会中,它们以协奏的艺术形式展现给观众,令观众进一步了解弹拨乐的独特魅力。扬琴协奏曲《生机》顽强不息,大阮协奏曲《今夜故人来不来,教人立尽梧桐影》诗情画意,古筝协奏曲《儿戏》充满童趣,琵琶柳琴双协奏曲《张家长李家短》逸趣横生,中阮协奏曲《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宁静致远,三弦协奏曲《叫卖》京腔京韵。

  这是一场“国乐与漫画之约”的音乐会,更是“国乐·漫画”携手与观众的“约定”~以国乐配漫画,融化观众的心灵,以不同的艺术形式令观众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