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民族乐团>>院团新闻

《中轴》| 完成创排,继续打磨,期待首演

发布时间:2020-06-20 00:18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6月13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创新开展了“环球云赏北京中轴之美——北京中轴线双百新媒体中英双语全球大直播”活动。11时至17时6个小时内,多位文化学者和文物专家担任主播,分别在中轴线沿线的钟鼓楼、景山公园等6个代表性点位开展接力直播,截至活动当天,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海内外播出覆盖量已超2.5亿网民。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主办,光明网、北京演艺集团、景山公园承办。
  拉开序幕
  13日上午10时,启幕仪式在寿皇殿建筑群寿皇门前广场举行,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第八乐章《钟鼓和鸣》打击乐部分片段为活动拉开序幕,让屏幕前的观众在激昂鼓声中共同感受北京中轴线的艺术魅力。
  北京中轴线汇聚了京城历史文化遗产的精华,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北京民族乐团用国乐讲述“中轴”故事,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线上导赏
  13日14时30分,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线上直播导赏活动正式开始。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北京演艺集团首席演出官周涛共同来到中轴线的制高点—景山公园万春亭,与线上网友一起见证中轴线的雄伟气魄,讲述民族管弦乐《中轴》创作历程,让网友足不出户在手机屏幕的方寸间沁润中轴线的文化之光。
  从左至右
  叶小纲 单霁翔 周涛
  单霁翔与叶小纲:
  “北京中轴线本身
  就是一曲气势磅礴、波澜起伏的乐章”
  “时光流变,朝代更迭,唯有紫禁城带着中国传统建筑、诗歌、书画等历史的记忆,凝聚成紫禁城这样一个文化符号,承续着中国人的审美趣味和精神向度。”单霁翔从紫禁城建筑角度为网友讲述了中轴线体现的中华传统思想与建筑美学。
  左:叶小纲 右:单霁翔
  《中轴》组曲的音乐总监叶小纲表示,当他首次听完《中轴》的八个乐章之后,认为这部音乐作品的内在气质即’天圆地方’,具有一种极富意味的形式美和意境美。
  周涛 :“做好北京中轴线的整体
  保护与传承具有伟大的时代意义 ”
  从中轴线的传承与保护角度,周涛也表述了自己的看法,“数百年来,中轴线的存在规范着北京城市的格局,中轴线的保护也是在为北京城‘勾勒’轮廓。”
  右:周涛
  周涛向屏幕前的观众隆重推荐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希望这部作品能够尽快在剧场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