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歌剧舞剧院>>院团新闻

舞剧《破冰》召开2024年首演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11 11:39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4年3月5日,由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北京歌剧舞剧院出品、制作、演出的大型原创舞剧《破冰》在剧目3月1日至3日在北京成功首演后召开了该剧创排以来第二次专家研讨会。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原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冉常建,原中国武警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宝社,舞蹈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江东,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编辑部总编赵妍,北京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袁悦,北京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珩,舞剧《破冰》总导演黄云松、王圳冰,舞剧《破冰》作曲杨翼,以及剧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先后发言,点评舞剧《破冰》2024年首演情况,并对剧目下一步打磨方向提出具体意见建议。随后,北京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珩、主创团队与领导、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领导、专家之声

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点评

舞剧《破冰》首演整体情况较2023年底预演有了质的飞跃,体现了主创团队对于艺术的认真追求和对于各方意见的尊重与重视。整部舞剧对于舞蹈美感的把握很成功,全剧很好的体现了舞蹈艺术的独有魅力,其中黑色阳光、迷墙、雷霆这三个舞段非常精彩,给观众视觉冲击很强。整场音乐非常优美,表达出了丰富的情感内涵。在艺术表现上,采取多场景同时进行的方式,减少了舞台的单调感。村民的道具、服饰较上一版效果提升很多,动作也更加精炼。字幕方面更为自然,能辅助观众理清剧情。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原国家大剧院副院长  赵铁春

舞剧《破冰》的成功代表了北歌的实力。从舞蹈上看,叙事部分和舞蹈本身的部分结合的非常明确,能够用舞蹈的语言将剧情表达清楚,让观众看明白。剧情发展中需要强化和弱化的地方都能得到很好的处理,做到了张弛有度。剧中音乐与舞剧有很高的契合度,乐器的选用很适合音乐的风格,让音乐旋律更加优美动听。该剧舞美设计很有新意,与舞蹈的结合效果非常好,灯光设计很用心,呈现方式十分准确,可圈可点。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  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冉常建

舞蹈本不擅长叙事,但该剧用舞蹈把这么复杂的电视剧凝练成两个小时的舞剧,将这一现实题材呈现的这么好,是非常不容易的。剧中使用了穿插、倒叙来补充情节,扩充了戏剧演出的容量,加强戏剧冲突的悬念,处理的非常巧妙,从而在主题思想上深化了观众对于禁毒工作的必要性认知。投影和适当的字幕对于介绍人物关系和剧情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剧中立体多样的舞台空间,带给观众无限的想象力。剧本和舞蹈的紧密结合让该剧剧情节奏紧凑、环环相扣、悬念丛生、引人入胜。

原中国武警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  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王宝社

北歌的良好台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每位演员都倾情投入,主创对剧本非常重视,对待艺术的态度值得肯定。舞剧《破冰》是一部正义之歌、勇士之歌,让观众深层次的认识了人民警察,没有人民警察的默默奉献,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剧目从内容到主题,再到立意让观众感动至深,同时对于禁毒工作的英雄事迹产生共鸣与共振。

舞蹈学博士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江东

《破冰》这部舞剧越打磨越精彩,尤其剧目上半场最后一段群舞迷墙,把剧中人物李飞的内心想法通过舞蹈语汇外化出来,这就是舞蹈的语言和舞蹈的表达方式,给我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舞剧的最高境界就是让语言用舞蹈的方式来表达。演出最后的谢幕,看到了北歌青年主创和演员们的成长和勃勃生气,让我欣慰的感到舞剧事业后继有人。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编辑部总编  赵妍

舞剧《破冰》巧妙的采用了非线性的叙事方式来处理复杂的时空变换,从而实现叙事自由。剧情以李飞视角探寻破案脉络,层层递进,让观众能够一直沉浸在剧情的发展之中。剧中融入了很多宏观和微观的思考,特别是迷墙这一舞段,用很艺术性的方式来表达出了人物角色的迷茫和痛苦。本剧在舞美与灯光上也有美学上的突破,让整体的视觉空间既充满先锋性,又营造出了一种危险、破碎、边界的模糊感。在音乐上,反派人物出场的呼麦具有很强的辨识度,使人耳目一新。父子舞段很多肢体上的细节表达,让两者的人物关系更明确。

北京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袁悦

舞剧《破冰》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是北歌推出的又一部优秀的舞剧作品,这部舞剧能够把电视剧的内容精炼出来,放在两个小时的舞台上呈现,让我感觉精彩程度超过了原作。

舞剧《破冰》总导演黄云松(左)、王圳冰(右)

舞剧《破冰》与会主创表示:感谢每一位专家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主创团队将进行认真的梳理和总结,同时我们也将对很多热心观众所提出的好的意见进行采纳整理,未来我们将对剧目进行一次更有针对性的打磨修改。

北京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照珩

北京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珩表示:感谢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和各位专家对于北歌和舞剧《破冰》的肯定、关心和厚爱,感谢市禁毒办等相关单位对该剧创排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北京歌剧舞剧院在剧目2024年首演刚刚结束就立刻召开专家会,就是为了在第一时间能够听到各位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

下一步,剧院将根据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带领主创团队继续对舞剧《破冰》进行进一步的打磨和完善,让舞剧《破冰》真正成为一部能够弘扬时代精神、传递文化力量、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作品,让我们共同期待这部舞剧越演越好。

大型原创舞剧《破冰》由北京歌剧舞剧院出品、制作、演出,是剧院继获双奖作品舞剧《五星出东方》之后又一部倾力打造的原创舞剧作品,是国内首部禁毒题材的舞剧。该剧改编自爱奇艺热播电视剧《破冰行动》,题材取自“雷霆扫毒”系列真实案例。讲述两代禁毒民警不惧艰险、不畏牺牲,拼死撕破地下毒网,为扫毒禁毒事业奉献热血与生命,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向死而生,守护光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