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歌剧舞剧院>>院团新闻

北京歌剧舞剧院原创大型舞剧《破冰》成功首演

发布时间:2024-01-02 09:43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3年12月26、27日,由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北京歌剧舞剧院出品、创排、演出的大型舞剧《破冰》在民族剧院首度亮相。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热烈反响。

舞剧《破冰》是北京歌剧舞剧院继获双奖作品舞剧《五星出东方》之后又一部倾力打造的原创舞剧作品,是国内首部禁毒题材的舞剧。该剧改编自爱奇艺热播电视剧《破冰行动》,题材取自“雷霆扫毒”系列真实案例。讲述两代禁毒民警不惧艰险、不畏牺牲,拼死撕破地下毒网,为扫毒禁毒事业奉献热血与生命,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向死而生,守护光明的故事。

舞剧以“夜捕赵嘉良事件”精彩开篇,以破冰行动中李飞父子两代禁毒民警纵死无悔的英雄事迹为贯穿主线,穿插交织多条支线剧情,让整个故事既扣人心弦,又不乏情感流露。

 剧中舞蹈设计与故事情节相得益彰,使舞剧表现更显流畅。简洁、灵动的舞美和灯光设计,让不同故事线在同一空间巧妙呈现,使舞剧叙事更加立体直观,也让故事情节能够做到删繁就简。

 主创团队为了使剧目呈现能够更加贴近真实,在北京市禁毒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创排初期曾赴北京市禁毒一线开展采风调研,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舞剧《破冰》剧组赴北京市禁毒办采风

在排练中期,还特地邀请北京市禁毒办工作人员来到排练厅手把手教授演员持枪和战术动作。


北京市禁毒办工作人员教授演员持枪和战术动作

在联排审看时,北京市有关部门和集团领导专程到场观看并为该剧提出了宝贵意见和修改方向。正是在细节方面的精雕细琢才让该剧在剧情、舞蹈、道具和服装等设计上更显精益求精,也更加贴近了禁毒工作的真实情况。


北京市有关部门、集团领导审看舞剧《破冰》联排

剧中大气、磅礴的音乐为该剧原创音乐,伴随着剧情的跌宕,音乐随之起伏,最大程度的让音乐代替语言讲述剧情和表现情绪,极大弥补了舞剧“长于抒情、拙于叙事”的短板,最后的主题曲更是完美诠释了“我背对着你们,因为我面朝黑暗”精神内涵,让观众在对禁毒英雄肃然起敬的同时,又给每个人带来了满满的力量与希望!


舞剧《破冰》完成首度舞台亮相,我们收到了很多热情观众好评和肯定,这些都为主创团队下一步继续打磨该剧提供了动力和方向!

首演之后,舞剧《破冰》主创团队还将继续对该剧进行进一步打磨加工,让我们2024年3月相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