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歌剧舞剧院>>院团新闻

舞剧《破冰》首演在即丨剧目主演、主创阵容首度曝光

发布时间:2023-12-26 13:57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由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北京歌剧舞剧院出品、创排、演出的大型舞剧《破冰》将于12月26日、27日在北京民族剧院开启首演大幕!大型舞剧《破冰》是北京歌剧舞剧院继获双奖作品舞剧《五星出东方》之后又一部倾力打造的原创舞剧作品,是国内首部禁毒题材的舞剧。该剧改编自爱奇艺热播电视剧《破冰行动》,题材取自“雷霆扫毒”系列真实案例,讲述两代禁毒民警不惧艰险、不畏牺牲,拼死撕破地下毒网,为扫毒禁毒事业奉献热血与生命,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向死而生,守护光明的故事。

北京歌剧舞剧院舞剧团众多实力演员将在舞剧《破冰》首轮演出饰演重要角色,首演还特邀了中央戏剧学院舞蹈系教授、知名青年舞蹈家朱晗加盟主演阵容。

舞剧《破冰》的主创团队以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蹈编导黄云松、王圳冰,作曲杨翼等青年主创为班底,同时精心邀请了业内专业水准高、业务能力强、作品影响力大的精英加入主创团队,为剧目保驾护航。如:著名舞美设计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刘科栋、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曲士飞等。

导演 黄云松
北京市歌剧舞剧院编导,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歌舞团创作室导演。 

获奖创作作品:男子群舞《狼图腾》《刀锋》《深潜.深潜》《浴血海疆》,双人舞《回忆录》,独舞《听风者》等。表演作品:三人舞《聆树岜莎》等。指导作品:中国杂技团建团70周年晚会《青春ing》,2020年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开幕式,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第四节中国新疆国际舞蹈艺术节开幕式,国家大剧院一带一路经济峰会大型晚会《千年之约》,2010年广州亚运会闭幕式,2016年、201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2018年国际军事比武大赛开、闭幕式,海军歌 舞史诗《英雄核潜艇》,海军建军六十周年晚会《人民海军向前进》等。

导演 王圳冰

北京歌剧舞剧院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北京舞蹈家协会会员,澳门青年舞团理事驻团编舞家,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舞评委,入选中国舞蹈美育家大辞典,国家艺术基金青年人才资助获得者,两次获中国舞蹈家协会‘培青计划’委约创作艺术家,国家大剧院‘舞蹈十二天’委约艺术家,文旅部全国舞台艺术优秀节目创作扶持计划入选编导,北京市文联文学艺术创作扶持项目获得者。曾获中国艺术节全国舞蹈大赛文华创作金奖,全军舞蹈比赛创作、作品、表演三金,编创表演的作品获国内外比赛金奖十余次。

主要作品:舞剧《遥遥南水》、《28天》、《冷墙》总导演,大型杂技剧《化·蝶》执行导演,大型民族舞剧《丝海梦寻》执行导演,代表作品《深潜、深潜》、《攀登者》、《圆》、《忆故人》、《两室一厅》等。

舞美设计 刘科栋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作品曾多次参加中国艺术节以及众多的国际艺术节,参加WSD2013(英国)/ WSD2017(台北)/ WSD2022(加拿大)世界舞台设计展,2015/2019/2023年参加布拉格PQ国际舞美展国家展。设计剧目多次获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个人四次获文华舞美奖、"荷花奖"最佳舞台设计、话剧金狮奖、壹戏剧大赏最佳舞美设计等奖项。

近年主要作品:话剧《简爱》、《驚夢》、《戲臺》、《繁花》第二季、《红玫瑰与白玫瑰》、《特赦》、《丽南山的美人》、《基督山伯爵》、《浪潮》、《活动变人形》、《寄生虫》、《我不是潘金莲》; 歌剧《檀香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党的女儿》; 舞剧《水月洛神》、《丝绸之路》、《醒·狮》、《努力餐》、《绝对考验》;昆曲重逢版《牡丹亭》、黄梅戏《百鸟朝凤》;舞蹈剧场《火车站》、《GENESIS生长》;电影《我们俩》等。

编剧 曲士飞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教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电影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

主要作品:话剧《摆渡人》《背篼里的春天》;现代偶剧《假面先生与饿了小姐》;舞剧《没有硝烟的战争》;电影《太阳的颜色》《李保国》,反电信网络诈骗系列电影《反诈风暴》;电视连续剧 《幸福街》、《中国足球》、《万卷楼》,国家广电局扶贫题材重点项目《石头开花》之《信任》等。

作曲 杨翼

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作曲人,二级作曲。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北京舞蹈家协会会员。专项从事专业舞蹈音乐和杂技等舞台视觉艺术门类音乐的创作工作。舞蹈作品《碇步桥》在2023年央视春晚被定为“首推舞蹈作品”。在2021年至2023年中国舞蹈“荷花奖”评选上共入围17个作品,其中《雪之子》获得“荷花奖”。2021年有6个作品入选第二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2022年作品《两室一厅》和《擂鼓声声迎归帆》获得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另外,2023年4个作品入围全国舞蹈展演、8个作品入围“桃李杯”全国舞蹈展演。

主要作品:舞剧《遥遥南水》《伯牙绝弦》《28天》《冷墙》《画女情怀》;舞剧剧目《碇步桥水清悠悠》《白纻舞在水一方》《榫卯》《易安醉》《溯·跃》《雪之子》《涧溪春晓》《海之翼》《忆故人》《莲鼓越歌行》等。

灯光设计 刘宁

中央民族歌舞团首席灯光设计师,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

主要作品: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闭幕式《团结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灯光总设计、闭幕式《同心共筑中国梦》灯光总设计,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庆祝大会文艺晚会等灯光设计;舞剧《仓央嘉措》《刘三姐》《绝对考验》《那时,金银花开》《天之路》《如见》《沈青传》等灯光设计;话剧《春暖人间》灯光设计;2023韩红“咏生”演唱会、2022中国文联音协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新歌唱新疆》、2022“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开幕式灯光设计;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组灯光顾问;大型歌舞史诗《永恒的刀郎》、大型歌舞剧《传奇》、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大型民族歌舞史诗《碧海云天金银滩》灯光设计;2016、2018年《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香港红磡新年晚会灯光总设计;国家大剧院舞蹈专场晚会《舞彩家园》《舞在天地间》灯光设计;跨界融合《柒》、多彩贵州城《1958梦幻之旅》文化创意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艺术季舞蹈晚会、《双雄对决》扎西顿珠&阿云嘎音乐会  灯光设计;儿童剧《金龟子城堡之神秘世界历险记》灯光设计;少儿舞剧《孔雀王国历险记》《大巴扎淘宝记》《藏羚羊奇遇记》灯光设计 舞美设计等。

蹈编导 刘洋

现代舞者,编舞,表演艺术者,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编导系。

主要作品:参演现代舞作品《冷箭》《九死一生·长征》《初祭》《源流》《第360 颗种子》《平行线之外》《无自画像》《弧》《戏游2》;舞剧《立夏》担任执行导演以及主演、舞剧《26 分贝》主演、舞剧《忠义水浒》执行导演、舞剧《五行颂》主演、舞剧《热血当歌》舞蹈编导、沉浸式舞剧《公狗》舞者、沉浸式艺术展《她·共生》舞蹈总导演,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舞蹈编导,创作作品《战决口》。

舞蹈编导 龚兴兴

北京歌剧舞剧院编导,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国家二级导演。国家艺术基金大型项目资助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培青计划”扶持艺术家,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受邀艺术家,荷兰鹿特丹Scapino现代舞团特邀编导,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青年孵化平台”委约艺术家,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舞蹈周特邀编导,湖南卫视“舞蹈风暴”特邀编导,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顶尖编导。多部作品荣获国内外业界大奖。

主要作品:舞剧《梦的守望》《她者》《没有孤岛 》《GEN/根》《此船由我建》;个人编导作品《SHADE》《生息》《撞南墙》《EXIT 》《LOST》《逆流》《今当别》《无象》《我不是西西弗斯》《向南方》《流沙》等;舞蹈电影《蚂蚁》。

服装设计 李冰心

原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舞台服装设计师,主任舞台技师,国家二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

主要作品:情景舞剧《忠诚》、歌舞诗《沸腾的甲板》、专题晚会《辉煌与忠诚》、甲板演唱会《逐梦水兵》、歌舞诗《英雄核潜艇》等大型晚会服装设计;舞蹈作品《八女投江》《深潜 深潜》《海的追寻》等服装设计。

造型设计 同瑶

北京歌剧舞剧院首席造型,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人物造型专业,国家二级舞美。中国农工民主党员。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师;北京电视台特邀化妆造型设计;中科院、国资委等机关单位特邀妆造设计。

造型设计获奖作品:全国舞蹈荷花杯获奖舞剧《朱自清》、《绝对考研》;广西省五个一工程奖舞剧《刘三姐》;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舞剧《精忠报国》;河南省洛神杯舞蹈比赛一等奖《三足问鼎》;荷花杯获奖舞蹈《唐宫夜宴》、《龙凤仪》;华北五省舞蹈比赛一等奖《逐梦》。

主要作品:舞剧《风中少林》《圆明园》《紫气京华》《女娲》《华夏古韵》《炫舞飞歌》《水之魂》《大型情境舞蹈诗天安门》《大都吟》《刘胡兰》等;芭蕾舞剧《天鹅湖》赴俄罗斯演出特邀造型;歌剧《杜鹃山》《孔子》等;音乐剧《天桥》《在远方》《理想之城》《基督山伯爵》等;话剧相声非遗剧《我不是保镖》《驼峰行动》《古城暗战》《尚韵》《征程》《师傅》、《手艺》等。多次随国侨办、国侨联、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文旅局领导赴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肯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道具设计 王婷婷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作品参加第二届ISDSWE国际舞台美术学生作品展, 2014PALM展。

主要作品:《紫檀》道具设计,《我不是潘金莲》道具设计,北京卫视《上新了,故宫》场景美术设计及道具设计。

多媒体设计 刘双琛

中国歌剧舞剧院新媒体设计,硕士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

主要作品:上海招商银行分宣传片视频剪辑与制作;上海大宁剧院市北中学百年校庆、话剧《理查三世》新媒体总制作;《上戏现象——启示与拓展》、山东滨州第二届古镇大会、国际新媒体艺术节独立创作且展览作品《茧》、《沂蒙四季》、《风吹江水长》、 上海沪剧团《心有泪千行》、上海歌剧院原创《天地神农》等视频设计与制作;《时光电影秀》、歌剧《晨钟》、音乐剧《一爱千年》、歌剧《张富清》、舞剧《李白》、中尼建交晚会、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型主题情景剧《伟大转折》、破圈无界——陈蔚四届展个展、话剧《回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 70 周年大会、舞蹈剧场《火车站》、音乐剧《守界人》、音乐剧《石榴正红》、歌剧《西风烈》等多媒体设计与制作 ;《谎言高跟鞋和精神失常》视频拍摄与剪辑。

平面设计 张洪科

知名平面设计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舞台美术学会高级会员,获得百余项国内及国际设计奖项,其独特的设计风格、诗意的东方元素设计作品在设计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代表作品:舞剧《五星出东方》《昭君出塞》《赵氏孤儿》《青铜》《大国芬芳》《尘埃落定》《大象·一念》《蝴蝶妈妈》《红翡绿翠》《锦秀丹寨》《28天》等;歌剧《唱响南泥湾》;话剧《水流下来》《人生不适情》《命中注定》等;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等。

演出地点:北京民族剧院

演出时间:2023年12月26、27日19:30

出品、演出单位:北京歌剧舞剧院

我背对着你们,因为我面朝黑暗。

“破冰”时刻 即将到来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