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歌剧舞剧院>>院团新闻

北京歌舞剧院项目今日正式开工,“艺术之舟”2025年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2-10-25 16:49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9月29日上午,北京歌舞剧院建设项目在朝阳区双井北京歌剧舞剧院原址举行开工动员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劲林出席,市文资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宣布项目正式开工。三年后,这里将矗立起一座外观优雅大气的“艺术之舟”,成为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北京歌剧舞剧院和北京民族乐团的专业演出场所和日常排练场所,同时也将服务于国内外表演团体来京交流演出。

北京歌舞剧院项目开工动员会现场 

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在开工动员会上表示:“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剧场,一直以来都是集团及所属文艺院团的梦想。剧场的建成将为集团和所属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民族乐团等文艺院团的创排和演出提供优良的基础设施,有助于推动北京市歌剧舞剧和民族音乐等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深化集团与所属院团运营和演出的有机融合,能有效增强“北京演艺”品牌效应。集团上下将以项目的胜利开工建设为契机,以更加高昂的创作激情和演出热情,以更多高品质文化供给,不断充实和丰富首都文化演出市场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歌舞剧院项目是2022年市重点工程,总投资5.2亿元,新建1100座的专业音舞类中型剧场和410座综合性开放式小型剧场各1个,5个排练厅以及管理保障用房等,建筑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满足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多种形式的综合性音舞交流演出。剧场设计核心理念为“轻扬·北京·艺术之舟”,寓意着剧场作为艺术的载体,承载艺术创作者的理想,扬帆起航,勇毅前行。

北京歌舞剧院“艺术之舟”效果图
 

建筑特色

空 间   科学规划,利用最大化 

地下设置小剧场、配套机房、绘景、停车、人防等空间,地上采用形体出挑的形式,最大化利用基地的限制条件,确保剧场的使用功能完备。

高 度   遥望城市、温情互动 

建筑面向东三环,二层通过室内幕墙实现与三环在同一视平高度遥相观望,三层则可以俯瞰眺望北京三环,两个层次窗口与城市形成温情互动。

低 碳   光伏发电、节约能源 

剧场充分利用屋顶活动空间,增设屋顶的室外平台,并在其顶部设置太阳能光伏板进行发电,绿色低碳。

交 通   毗邻地铁、绿色出行 

剧场紧邻10号线、7号线地铁,地上设置连通地铁站通道,增加交通便捷性,为绿色低碳交通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在即将迎来祖国73华诞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北京歌舞剧院项目的开工,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重抓文化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作风。未来,北京演艺集团将持续以人民为导向创作更多的艺术精品,不断充实和丰富首都的文化演出市场,更好的服务‘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的打造和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