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歌剧舞剧院>>院团新闻

舞剧《28天》圆满完成首演——“青春舞动传奇时刻,信念照耀燃情历史”

发布时间:2021-12-24 17:03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16、17日晚,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制作的中型舞剧《28天》在北京二七剧场顺利完成首演,在寒冷的冬夜为京城观众点燃了一把热烈又温情的“精神之火”。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珏,集团副总经理董宁等领导先后到场观看。

到场领导与主创、主演合影

 

音乐悠长、灯光渐收,大幕徐徐落下,台上最终的定格让现场观众仿佛又一次回到了开国大典前夕的感人时刻。

《28天》的剧情虽然聚焦于新中国成立的伟大历史时刻,但在人物设定、故事结构的处理上,却将视野落在了一群平凡的年轻人身上,突出以“小人物”展现“大情怀”,讲述了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舞美队仅仅用28天将天安门城楼装饰一新的故事,这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对昔日平凡英雄们最真挚的致敬,也是两个时代的年轻人在情感上的隔空相望。

为了在人物设定上更加贴近真实的历史,舞剧《28天》编排设计了一出“男班戏”。剧中作为主角的十多位“舞美队员”均由北京歌剧舞剧院年轻的男舞蹈演员扮演,阳刚、朝气成为整部舞剧的主基调,而这种青春阳刚的风格在剧目高潮段落得到了很好体现:一段铿锵有力的“制灯舞”成为了剧中群舞的华彩之笔。

剧中舞美队员在请佟老爷子出山时的舞蹈段落,融入了极富北京地域特色的“京西太平鼓”这一民间艺术形式,创造性的将太平鼓的元素转化为舞蹈动作,展现出了浓郁的“京味”特征。

军旅色彩也成为了舞剧《28天》在艺术表达上的一个重要元素。剧中的抗敌剧社舞美队,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淬火而生的军旅文艺队,他们既是艺术家又是革命战士,挺拔坚毅的军人形象贯彻整剧,成了剧中人物的一大亮点。

舞剧《28天》的青年主创群体承担起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以真挚的情怀向建党百年献礼。“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这种青春特有的活力与朝气在舞剧落幕之时,也为更多的人带去了长久的感动和激励。

精彩瞬间

摄影师:王徐峰

现场集锦

观众签到

采访观众

这次演出我们还收到了近500份热情观众的问卷调查,观众的关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我们有理由期待经过再次打磨的舞剧《28天》不久将会在舞台上再次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