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歌剧舞剧院>>院团新闻

人民日报:音乐剧《在远方》——快递小哥的奋斗乐章

发布时间:2021-11-16 14:14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11月7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音乐剧《在远方》2021年全国巡演圆满收官!

  从2020年12月24日首轮演出开启,到2021年11月7日巡演落幕,“远方快递”走过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武汉五座城市,共计35场演出,三万余名观众现场观看了这场演出。

  2021·北京站

  2021·长沙站

  2021·上海站

  2021·武汉站

  一部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

  一段讲述人民真实经历的中国故事

  一群为理想而坚持拼搏的奋斗者

  一场献给所有平凡追梦人的演出

  不仅感动了观众

  也感染了故事的主人公——快递员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先在2021·北京站的演出结束后,发表以“音乐剧《在远方》:快递小哥的奋斗乐章”为题的文章于人民日报,歌颂现实中的奋斗者。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制作的原创音乐剧《在远方》,继首轮巡演取得良好的市场和口碑后,近日在北京天桥演艺中心开启第二轮巡演。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的快递员刘阔观剧后感慨:“这部剧很真实,姚远在快递三轮车上擦汗、吃盒饭、一刻不停地送件,就是我们工作、生活场景的反映,看后很暖心,也很振奋。”

  “远方在哪里?”远方就在每个奋斗者的脚下。这部剧给出了答案。音乐剧《在远方》改编自同名电视剧,通过讲述从事快递行业的主人公姚远的奋斗历程,展现中国社会近20年的发展变化。将54集电视剧内容压缩进两个多小时的舞台空间,挑战不小。这既要求创作者要将多重叙事线索安排得当,还要从舞台特点出发,将蓬勃壮阔的时代变迁与开阖跌宕的人物情感融为一体。该剧的艺术实践经验值得总结。

  首先,强化人物关系设置,让主要角色成为剧中人物关系的交汇点。主人公姚远与路晓欧是恋人关系,与二叔是收养关系,与刘云天是竞争关系,与高畅是伙伴关系。编剧将这些人物关系有侧重地进行情节的深度延展,给予不同人物丰富的戏剧空间。

  以姚远与二叔的关系的表现为例。姚远是二叔领养的孤儿,情同父子,二叔总会为他指点迷津。剧中二叔的个人角色歌《叔是过来人》首次出现时,表现出二叔略带诙谐的人物性格。之后,他要求和姚远同去四川开创事业,此时这首歌变为更舒缓的旋律和调式,成为一个“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人物独白。音乐剧结尾,二叔去世,姚远再次唱起这首歌,圆舞曲的变奏配以哀婉的唱腔,升华为一种情感表达。同样,主人公姚远与路晓欧、刘云天、高畅等人物的关系,都从不同侧面刻画出姚远的情感世界。当所有人物关系以姚远为焦点连接在一起时,整部作品便形成了有情感浓度、有思想深度的支撑,引发观众共鸣。

其次,在戏剧冲突中强化主人公的性格塑造。音乐剧《在远方》将姚远设置于多重戏剧矛盾和压力之下,既来自情感,也来自生存,既来自现实,也来自内心。编剧重点着墨于主人公面临困难的反应。姚远埋头奋斗,从未改变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凭借坚定的信念,姚远可以突破各种困境,超越现实,眺望远方。姚远的地下室小屋贯穿全剧,旋转的“梯子”推动情节发展,将时间与空间的隐喻特质相结合。舞美设计实现了场景变化,有层次地渲染主人公的现实情境与内心成长,富有创意。

  

  其三,删繁就简,人物情感的完整表达重于叙事的完整性。“以歌舞演故事”的音乐剧,要着重表现人物情感的起伏跌宕。音乐剧《在远方》中,编剧为观众提供了众多叙事线索,但除了姚远和路晓欧的爱情以及姚远与二叔亲情叙事线索之外,并没有细致处理其他叙事线索,诸如远方公司的事业发展、刘云天的商业竞争等等。这种处理方式,说明创作者明确了创作重点,对不同叙事线索进行了取舍和详略布局。

  音乐剧《在远方》的成功证明,艺术创作既要观照现实,又要学习在“现实”这个巨大的语料库中,选取可用素材,进行诗意化的创造。诚如编剧申捷所言:“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故事,面对当下,超越它,我们才能到达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