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颂》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扶持项目——大型原创交响组歌《北京颂》是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创作、制作并演出的一部具有原创性、地域性、仪式性的大型声乐套曲,是首次以交响合唱的形式宣传北京的文艺作品,此次演出将作为“原创系·坐标北京”2018·京演集团新作展演季作品之一呈现。

  《北京颂》以北京歌剧舞剧院合唱团为演出主体,首次向社会亮相。演出力邀著名导演王冼平执导,国家一级作曲家郑冰作曲,青年词作家王彬作词,以及著名指挥家许知俊担任指挥。由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苑璐,男中音歌唱家张海庆,女高音歌唱家吴春燕担任主唱,与北京交响乐团、天使童声少年合唱团首次合作,共同演绎这部作品。

  本组曲用合唱、重唱、独唱、特色乐器、无伴奏合唱、交响乐的形式展示北京的历史文化及人文情怀,力求让中国乃至全球的听众感受北京在新时代的新风貌和新精神。组曲每个篇章独具风格,整部作品又浑然一体。集中体现“创新”理念。

  一、  形式创新:

  该组曲作为北京歌剧舞剧院2018年度收官力作,以交响乐、特色乐器、无伴奏合唱、童声合唱来歌颂北京,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台上台下互动交流,演出形式更接地气,让听众感受北京在新时代的新风貌和新精神。

  二、制作创新:

  舞台制作简约大气,层次鲜明,以红色为主视觉和基调,突出北京特色、中国韵味和气派。

  三、  观演创新:

  常态化的演出都是高雅艺术走入基层,为百姓服务,这次在观演关系上创新,让基层百姓走入艺术圣殿,在大剧院近距离欣赏普及高雅艺术。

  1、我们邀请了香河园、东城、朝阳、石景山社区业余合唱团的“演员,到演出现场,在整台演出接近尾声时,与台上专业演员一起高唱主题歌《北京颂》,让普通百姓参与高雅艺术的演出与交流。

  2、我们还邀请北京金融交易所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观摩学习,进行党课教育。

  3、我们还邀请京演集团文化帮扶对象马栏村村民现场观看演出,让高雅艺术更贴近群众。

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