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大都吟》

 


 

  北京歌剧舞剧院重点创作剧目——《清平乐·大都吟》是京演集团2019年“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中的重点剧目,同时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在题材元素和演出形式上进行创新,极大丰富了北京舞台艺术形式。

  本剧取材于“崖山之战”,以宋相陆秀夫背幼帝跳海,十万军民随之跳海殉国宣告南宋灭亡,1272年忽必烈定都元大都(北京)为背景,宋亡元立,风云变幻,时代变迁。可是风云易变文难裂,华夏文化迎难顺变,中华文脉绝处逢生,诞生了与唐诗、宋词并列巅峰的元曲;在中国演艺史上首次孕育出了具有完整形态独特表演风格的戏剧样式——元杂剧;在乐舞、书画、天文、科技等方面的发展都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清平乐·大都吟》将以现代乐舞作场的演出形式多角度演绎文化脉络发展状况,让艺术在舞台上流动、鲜活起来。全剧共分五大章节,将《大都阙》、《大都曲》、《大都剧》、《大都乐》、《大都月》巧妙“联网”,展示了一幅“全景式”元代社会文化画卷。

  《清平乐·大都吟》秉承重舞轻歌,重情绪轻情节的宗旨,首次启用舞蹈演员开口“吟唱”的方式,将深邃而蕴含文化积淀的元代风貌,一点一点铺陈,凝练在这短短90分钟的演出里,令观众印象深刻。 主创团队盛邀著名导演何晓彬担纲导演和艺术总监,曹路生担任编剧,杜鸣担任编曲,宋立担任服装设计,顶级编创阵容使这部剧有了更加扎实的基础。70余位一流水准的舞蹈演员参加演出,展现北歌不凡实力。其中,主演李晓慧,罗昱文,李郦鲸,张铎,张雨丹,王茜,陈军汝,高田等均是北歌重点培养的青年舞蹈演员,曾在国内外的各项舞蹈大赛中屡获大奖。

  四年筹备,十一次易稿,精雕细琢之后,该剧从全新的艺术视角和舞台表现手法出发,对元代歌舞文化进行了一次极具人文情怀的回望和演绎,充分展现元代的多个不同层面,给广大观众带来空灵飘渺、古韵悠然的艺术享受。


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