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院团新闻

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首次联排唱响“一盆清水”的清澈嘹亮

发布时间:2024-12-29 22:01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看 潮白河边浊浪滚滚

听 河北梆韵远处传来

 

“穆桂英在这块大地上摆过战场,

我们在这里修筑天堂;

穆桂英为宋朝大破天门阵,

我们为人民降伏老龙王。”

 

望 密云水库碧波荡漾

听 新腔曲调响彻大坝

 

“十姐妹在这里曾经奋战,

为的是换一个绿水青山。

抚今忆昔无悔无怨,

为青山为绿水情愿守护一万年。”

京城三杯水 两杯密云来

密云水库的故事即将登上舞台


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首次联排

即将首演


12月28日,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首次全剧联排现场时而水声潺潺、时而歌声嘹亮、时而合唱动人……即使没有舞美灯光、服装造型和大乐队伴奏,淳朴生动的故事足以令人动容。密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健,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等领导观看,该剧艺术指导黄在敏、导演李杰、音乐设计朱维英等主创到场。


北京演艺集团及旗下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创作演出的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以1958年参加密云水库建设的“密云十姐妹突击队”为代表人物,透过队长王秀兰的视角,回溯了自密云水库建设之初到当下水库保护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横跨密云水库六十余年的历史变迁。


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


演出时间

2024年1月10日-11日19:30

 

演出地点

长安大戏院


剧情简介

有那么一群人,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暗淡,反而更加清晰;有那么一座水库,荡漾在北京人的身边,也荡漾在北京人的心间。

六十三年前,密云的乡亲们战天斗地,舍小家为国家,修筑了一座矗立在燕山之间的密云水库。

故事讲述的就是数万名水库修筑大军中,以王秀兰为代表的密云十姐妹,为了那一泓生命之源,为了绿水青山的奉献,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历史长空里交相辉映,谱写了一部当代史诗。


彰显生态文明理念

传承时代精神

习总书记在2020年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以回信为创作源起,聚焦六十多年前奋战在密云水库二十余万人中的“十姐妹”,延伸至密云乡亲上下五代人前赴后继为水库建设、抗水治水、保水护水、继而守望一盆清水未来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努力。


联排剧照

全剧书写小人物的故事,从遭遇水害、修库治水、清库别家、舍业保水、与后辈人献身保护密云水库的事业,彰显战天斗地的时代精神和牺牲奉献的家国情怀,通过现代形象的演绎,在当下和未来得以传承和发扬。


联排剧照

构建跨越六十多年的生动史诗

为了讲好这个历史故事,该剧采取倒叙和插叙手法,从当代切入,以老年王秀兰的回忆为导引,穿插叙述不同历史时期(1958年和1991年)的典型故事,将过去与现在交织,全景式构建了跨越六十多年的生动史诗。


联排剧照

联排剧照

1958年讲述修建密云水库初期的故事,“十姐妹”报名投身水库建设一线,密云人民经历第一次“清库移民”,展现出人民群众的体力付出和情感牺牲;1991年描写了水库建成后,老一代水库建设者王秀兰和开办养殖场儿子为保护水库产生的纠葛与和解,体现库区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和人民守水、保水、护水的精神。


联排剧照

联排剧照

推动河北梆子

新时代守正创新

如此贴近现实生活的故事将通过河北梆子现代戏的形式,以传统戏曲语汇叠加现代语汇进行呈现。主角独唱表现高亢激越的唱腔,充满力量;群像大场面低吟合唱,情感细腻;梆子腔乡音绕梁,家国情感人至深。


联排剧照

联排剧照

舞台呈现不同于传统戏曲的表现形式,将用冰屏、镜像、舞台机械、智能遥控等让舞台形象焕发出更具现代化的科技感,同时采用木板雕刻、套板彩绘、铜板刻印用不同色彩分别对三段历史时期进行风格化渲染,彰显河北梆子在新时代的新表达。


联排剧照

联排剧照

经过一年多的孵化创作,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汇集业内实力主创团队将历史故事生动呈现在舞台上,艺术指导黄在敏,编剧王勇,导演李杰,唱腔设计李石条、曲同成,音乐设计朱维英,舞美设计张华翔,灯光设计孟彬,服装设计杜娜,造型设计指导艾淑云,造型设计朱春花,影像设计李东青,道具设计程占奎,配器杨涛等为打造精品保驾护航。同时,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英会,以及国家一级演员杨秀琴、金民合等优秀演员将携手剧团众多青年演员出演,以更贴近生活的现代戏展现河北梆子的剧种特色和悠长意蕴。

 

河北梆子《密云十姐妹》以鲜活的艺术形象、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灵动诗话的讲述方式,生动描述了“一盆清水”的历史和当下、与人民的密切关系和巨大精神力量。走进剧场,聆听密云水库的故事,倾听“十姐妹”的心声,细听历史时空的碰撞。


主创名单

艺术指导——黄在敏

编  剧——王  勇

导  演——李  杰

唱腔设计——李石条 曲同成

音乐设计——朱维英

舞美设计——张华翔

灯光设计——孟  彬

服装设计——杜  娜

造型设计指导——艾淑云

造型设计——朱春花

影像设计——李东青

道具设计——程占奎

配  器——杨  涛

导演助理——程思博

打击乐设计——郑光

技导组——程思博 秦鹏磊 董志伟

魏  爽 马子斋 王震辉

剧务——王  召 牛佳森 秦鹏磊

舞台监督——马子斋


演员名单

王秀兰——王洪玲、康佳乐

王秀兰(老年)——杨秀琴

爷  爷——王英会、王  硕

大  能——马  曌、牛佳森

水  清——张颖超、张岩彪

支  书——金民合、王  召

指导员——魏  爽、代谦谦

王  叔——安喜乐、胡长青

明  亮——董志伟、秦鹏磊

陈佳良——康佳乐

辛小玲——吴雪洁、贾  静

端红如——代谦谦

龚老板——王  召

洪老板——刘朝云

张大婶——苏晓明

龚大嫂——韩博慧

十姐妹突击队员

范淑瑞——徐秀娜

杨秀静——贾静

陈桂花——张华

田丹荣——李丹

殷海琴——王佳倩

孔翠凌——王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