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院团新闻

元宵佳节我团召开河北梆子《弄巧成拙》建组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10:17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正值元宵佳节,剧团部分领导班子和该剧演职人员齐聚小排练厅,召开我团2021年首部新创大戏河北梆子《弄巧成拙》建组会,正式启动排演工作。
  
  
   该戏是明万历年间,一个发生在吴江的真实案例,称得起古中国的“时事剧”与“现实题材”。原著为吴江派作家沈自晋创作的同名轻喜剧《望湖亭》,在明清传奇史上具有转折性的意义。1960年,考虑到扩充剧种喜剧剧目的实际需求,齐铭鉴、康宁、王焕亭根据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七——《钱秀才错占凤凰俦》一文,仅用六天时间改编出河北梆子本,为毛主席赶工献艺。女主人公改扮男装上场的唱腔“秋风八月桂花香”,至今脍炙人口、传唱不息。
  
  本着挖掘传统佳作、弘扬河北梆子的艺术理念,通过查阅戏曲史料,剧团青年编剧丁嘉鹏将母题与戏曲艺术精华加以提炼,在保留经典折目的基础上,赋予了作品时代性与现实意义。在尊重河北梆子本原貌的同时,导演王山林大胆创作,极大地提高了此剧的可看性。
  
   
  团长王洪玲讲话
  建组会上,团长王洪玲重点介绍了此剧的创作背景,并对下一步排练,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导演王山林讲话
  
  党总支副书记吕品讲话
  
  副团长罗杰讲话
  
  艺术总监王英会讲话
  
  该剧在继承经典,恢复传统剧目的同时, 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学共进的“传帮带”机制,搭建青年人才成长平台,营造“学技术、练技能、强素质、争一流”的浓厚艺术创演氛围。即日起,河北梆子《弄巧成拙》将紧锣密鼓地投入排练,努力打造成一部喜闻乐见的贺岁戏。据悉,该剧将在4月与广大观众见面,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