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艺术名家

李二娥

发布时间:2020-05-29 11:47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李二娥,国家一级演员,攻刀马、武旦、花旦行当。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她主演的《大刀王怀女》曾参加香港艺术节以及九七年中央电视台的新春戏曲晚会的演出,并被中央电视台纳入“中国戏曲精品库”。

  2002年获“北京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奖”。全国先进女职工称号。全国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她还曾参加了第三届“中、韩、日”戏剧节的绝活演出。2007年获得“繁荣首都文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李二娥扮相俊美,表演大方,唱腔舒展,文武兼长。她先后向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桂云、关肃霜等名家学习。几十年如一日,刻苦练功,练就一身唱、念、做、打,文武双全的硬功夫。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的巾帼英雄形象,演出中非常有激情,在演出《杨七娘与杨七郎》“哭灵”一场中,她以几十句唱词的成套唱腔,时而凄楚幽咽、如泣如诉,表现出不同于一般刀马旦、武旦(只能动手,不能张口)驾驭高难度演唱技巧以及以情动人的演唱能力。在演出《大刀王怀女》时,学习、继承、运用、发展了关肃霜老师“靠旗出手”的技巧绝技。在与敌交战中,身扎大靠,手擎三缨大刀显示了王怀女的英雄气概,武艺超群;在追击敌人时,运用了从两层高桌上“倒食虎”翻下的高难度技巧。

  代表剧目:《大刀王怀女》《杨七娘与杨七郎》《铁弓缘》《辛安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