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成员单位>>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艺术名家

曹友良

发布时间:2020-05-29 11:45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曹友良,国家一级演员,1955年12岁考入北京新中华河北梆子剧团附属儿童学习班,最后改为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学生期间,得益于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李桂云团长、韩金福、金玉奎老师言传身教,1961年到武汉演出,领导出面拜武汉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百岁为师,受益匪浅。后又拜天津市河北梆子剧院王玉磬为师。16岁时受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唱片,剧目《战北原》诸葛亮,一唱段“定把儿的头来杀”。

  在传统戏中,先后演出过河北梆子几大名著,如:《王宝钏》中薛平贵;《辕门斩子》中杨六郎;《窦娥冤》中窦天章;《蝴蝶杯》中田云山;《状元打更》中状元沈文素;《杨门女将》中寇准等等。
  在普及样板戏中,先后主演过《沙家浜》中的郭建光;《龙江颂》中阿坚伯……
  在新编现代戏《云岭春燕》中饰演宝山爷,其中有一段唱腔受到高教部的欣赏,“旧社会咱穷人牛马一样”,有录音录像当成教材广为流传。
  “曹友良的唱法是以大嗓为主,是硬上功。字正腔圆,声音浑厚,吐字清晰,很少听到这种唱法。”这是已故马少波先生的评价。在人物刻画中,表演上以蓝袍官衣为主,箭衣马褂王帽为辅。蓝袍官衣潇洒飘逸,王帽庄重大方,箭衣马褂挺拔威武。他的表演形式是个“家”。对四功五法的理解运用上,不温不火,恰到好处,所以受到了京剧界同行及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和曾老师在广和剧场看完曹友良演出的《宝莲灯》中的刘彦昌说:“小曹是用京剧高派发声方法来演唱河北梆子,激昂慷慨、燕赵之声,唱得太好了!”高百岁老师也是这样说过:“这是河北梆子剧种难得的须生演员,难得难得……”。